北京乐迷享巴赫全套《勃兰登堡协奏曲》感受巴洛克时期登峰造极之作

发布时间: 2019-05-08 16:47: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哥本哈根古乐团  国家大剧院供图


中国网讯  协奏曲的词源“concertare”可做意大利语词也可做拉丁语词理解,前者意为“协调一致”,后者意为“竞争对抗”。国家大剧院2019五月音乐节在管乐主题下,演出了诸多与管乐相关的协奏曲、二重协奏曲。与这些为人熟知的协奏曲形式不同,巴洛克时期的协奏曲则是另一种样貌。巴洛克时期协奏曲分为三种:大协奏曲、乐队协奏曲、独奏协奏曲。大协奏曲是以乐队中的两组乐器分别担任“主奏部”、“协奏部”,突出了这两个声部之间的合作与对抗;乐队协奏曲又称做合奏协奏曲,它不像大协奏曲那样将乐队分大组与小组,而是在乐队中每件乐器既起独奏作用又起合奏作用;独奏协奏曲是指由一件乐器与乐队的协奏,接近现今为人熟知的协奏曲。


协奏曲这一体裁在巴洛克时期盛极一时,几乎每个作曲家都写作过协奏曲的作品。而迄今为止,最伟大的协奏曲莫过于巴赫的六首《勃兰登堡协奏曲》,巴赫将其精湛的对位技巧和独具魅力的旋律融入了巴洛克协奏曲创作技法中,并动用了当时所有可能组合的乐器编制,创作出这鬼斧神工的六首协奏曲,宛如富丽堂皇的巴洛克建筑一般令人惊叹。六首协奏曲不仅风格多样,乐器组合和协奏方式也迥然相异。第一、三、六首中没有独奏乐器组,协奏关系表现为在乐队分分合合的布局之中,接近室内交响乐的风格。第二首是长笛、双簧管、小提琴和高音小号的四重协奏曲,第四首是小提琴和两支长笛的三重协奏曲,第五首是羽管键琴、小提琴和长笛的三重协奏曲。这套作品被后人称为“一切音乐中最惊人的奇迹”,也是当今世界各大乐团的保留曲目。


丹麦哥本哈根协奏团创立于1991年,自此发展成斯堪的纳维亚演奏早期音乐的重要乐团,也成为全球范围内演绎精彩、创意独到的巴洛克乐团之一。5月10日,哥本哈根古乐团将由其首席艺术总监、欧洲著名的羽管键琴大师拉斯•乌里克•莫滕森领衔,带来振奋人心的巴赫全套《勃兰登堡协奏曲》,为北京的乐迷呈现这部巴洛克时期登峰造极之作。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