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新蕾:在冰天雪地的黑龙江上演绎着“冰雪奇缘”[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7-06 10:43: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2019年,中国水科院水力学所水力控制室主任郭新蕾入选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的“80后”。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中国水科院水力学所水力控制室主任郭新蕾,是今年刚刚入选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的“80后”。他的工作主要围绕我国水利工程建设运行、水灾防治与风险管理等重点领域的水力学问题,尤其高纬度输水、北方河流及取排水建筑物冬季冰害防治等关键环节开展创新研究。

水是生命之源,生存之基,更是人类生产和生活必不可少的宝贵资源。但就目前来说,其自然存在的状态并不完全符合人类的需要。北半球60%的河流冬季会有冰凌出现,比如加拿大、美国北部、俄罗斯、北欧、日本、中国等较高纬度地区的河流,封河、开河和冰坝等现象时有发生,易引发诸多经济和社会问题。我国典型河流如黄河、黑龙江等冬季也容易出现冰凌冰塞冰坝现象,大型调水工程如南水北调中线、引黄工程等冬季也面临冰凌灾害问题。冰凌问题不仅可能导致洪水灾害,也会破坏桥墩、堤岸和岸边建筑物,影响电站运行和调度,并对河道环境、生态以及河床演变带来影响等。

而郭新蕾和他团队的年轻同事们,为解决凌情的各种难题,在冰天雪地的江面上留下了深深的足迹,用每一分努力演绎了创新、求实、敬业、奉献的水科精神。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