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新蕾:在冰天雪地的黑龙江上演绎着“冰雪奇缘”[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7-06 10:43: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这一张宁静的风景照片是北极村中俄界江黑龙江的江面。每到冬季,这里天寒地冻、滴水成冰,最厚的冰盖超过2米。而到了每年4月底开河之时,冰盖融化,冰面破裂,巨大的冰块沿河下行,在某些弯道、浅滩或地形起伏剧烈的江段,由于流量、流速、河流流向和地势等原因,可能出现冰块堆积堵塞河道形成冰坝,严重时发生凌汛洪水灾害。在与冰灾战斗的过程中,及时准确的冰情预报和预防性防凌爆破是缓解凌汛灾害最有效的手段,而开展预报和防凌爆破需要大量的冰情基础数据支撑。与黄河流域凌情研究历史久、资料丰富不同,黑龙江地区缺乏观测数据,冰科学与工程研究滞后,2012年以前未开展过系统的防凌研究,用郭新蕾的话说,他们的工作相当于“从头开始”。因此,开展黑龙江的冰情研究成为当前急迫而艰巨的任务。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