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从这里走来】88岁老奶奶变身电商“网红” 咸鸭蛋让村民致富“流油”

发布时间: 2019-09-19 10:20: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李佳

88岁高龄的廖秀英凭借精湛的咸鸭蛋腌制手法,结合电商销售,把家里土鸭蛋变成脱贫致富的“网红蛋”。 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董宁)在江西省瑞金市壬田镇,有一个叫做“廖奶奶咸鸭蛋”的品牌在网络上挺有名气,如今已经88岁高龄的廖秀英凭借精湛的咸鸭蛋腌制手法,结合电商销售,把家里土鸭蛋变成脱贫致富的“网红蛋”。

廖奶奶咸鸭蛋咸香美味、绵软松嫩,受到了消费者欢迎。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如今,廖奶奶咸鸭蛋专业合作社吸收社员32户,其中贫困户28户。2018年,合作社销售收入约280万元,帮助贫困户年均增收约2万元。依托廖奶奶咸鸭蛋品牌优势,廖奶奶还在电商平台上推出了白莲、茶油、豆豉、糯米酒等当地农特产品,有效带动了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成为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新亮点。

为了推动咸鸭蛋的规模化生产,2017年在政府的帮扶下,位于壬田镇的农民电商运营中心的廖奶奶合作社2000平方米新厂房建成,并对生产车间进行了升级改造,如今日产蛋量提升了一倍。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精选当地上好的土鸭蛋,裹上伴有盐巴的黄泥和草木灰,放置缸内封存腌制上40天,一直以来,廖奶奶都是以这种古老的手法腌制咸鸭蛋,她说:“手法是这样,但是要腌制出好的咸鸭蛋,材料的选择和比例也是很重要的。”切开一个腌好的鸭蛋,鲜黄的油汁就顺着刀口流了出来,咸香美味、绵软松嫩,廖奶奶的咸鸭蛋就是以口感征服了万千消费者的心,在当地一直以来小有名气。

廖奶奶咸鸭蛋生产模式图。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2015年,正是电商进农村大力推行期间,江西邮政农村“邮乐购”电商平台正在寻找合适的农特产品,和廖奶奶及其家人商谈以后,双方一拍即合,从此,“廖奶奶咸鸭蛋”登上了“邮乐购”电商平台,廖奶奶咸鸭蛋踏上了成为全国网红产品的第一步。

廖奶奶咸鸭蛋合作社门口,消费者网上订购的农产品打包装箱,摆放整齐,等候快递车上门提货。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2015年12月,廖奶奶咸鸭蛋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合作社采取“合作社+电商+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使合作社与贫困户之间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按照统一品牌、统一品种、统一方法、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六统一”的原则管理,形成了咸鸭蛋村镇化产业。

廖奶奶咸鸭蛋合作社荣誉墙。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2016年,加入合作社的28户贫困户,通过为合作社提供生蛋、务工、入股分红等形式,实现增收而全部脱贫。目前,合作社已建立标准化生产厂房,预计年产咸鸭蛋400万枚,可直接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30余人,间接带动百余人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2018年3月,以廖奶奶咸鸭蛋为代表的瑞金咸鸭蛋,正式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