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中国》开阔视角记录中国,360度体验祖国大好河山,换个角度看中国,航拍、VR让你感受不一样的feel。

图片中国 | 全景中国

【美丽河湖】360全景|千年古堰木兰陂展新韵 传承莆田“水文化”

木兰溪是莆田人民的“母亲河”。历史上,由于木兰溪上下游落差大、下游河道弯曲狭窄等自然因素,极易发生洪灾。木兰陂建成前,木兰溪下游平原受溪洪和海潮之患,一片荒原,木兰陂建成后才成为鱼米之乡。

木兰陂工程由陂首枢纽、输水渠系、涵闸三大部分组成系统的灌区,具有“引、蓄、灌、排、挡”的综合功能,兼有工农业生产及生活用水、航运交通、水产养殖等社会效益。木兰陂的出现,促进了流域两岸农业发展。但随着人口增加、人类活动频繁,解放初至上个世纪90年代,木兰溪水患再度猖獗。

为了彻底解决水患,莆田市加快河道治理工程建设,共整治河道长15.54公里,新建堤防长28.03公里,新改扩建水闸18座。2012年,木兰陂以下河道的堤防全线闭合,洪水实现归槽,流域水灾频发的状况实现了根本扭转,不仅结束了莆田主城区河段不设堤防的历史,城市防洪标准也提高到50年一遇。

如今,古老的木兰陂已经建成为风光优美的亲水公园,莆田市积极弘扬水文化,木兰陂公园充分挖掘和展现了古代莆田人民通过水利保障农桑的历史,这也使得木兰陂成为莆田市水文化的重要传承载体。历经千年的木兰陂不仅展现了先人们治水的不懈努力,还见证了当代莆田人民治水护水的卓越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