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气与信心是我们战疫的出征曲——东航MU9005上海援鄂医疗包机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20-02-22 15:06: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东方航空 | 责任编辑: 郑亮

1月19日,东航同时派出一架波音777-300ER和一架空客330大型宽体客机,分别执行MU9003、MU9005航班包机,运送上海市第8批援鄂医疗队513名医护人员和38.4吨医疗物资奔赴武汉。自武汉启动“四类人员”应收应治以来,确诊病例与床位陡增,医疗前线急缺大量护士与护工。东航MU9005航班包机运输的医护人员主要来自上海市第一、第七人民医院和杨浦区中心医院,包含医疗、护理、管理等各方面骨干,这批医疗队抵达武汉后将对口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单日运送医疗队人数和物资最多的一天。

资深乘务员坦言首次与特殊的“旅客”同行

19日上午,医疗队在虹桥机场举办完简短而热烈地出征仪式后,与前来送机的同事亲友依依昔别,约定全力以赴,共盼早日凯旋。MU9005航班登机时,乘务组才发现这批医护人员以女性居多,并且每个人都背着鼓鼓囊囊几乎超过半人高的行军包。正当乘务员们大汗淋漓地在调整一件件尺寸“庞大”的行李时,一位年轻的护士不忍心旁观,主动号召周围的医疗队员站出来帮助乘务员,一位年轻医生不停对乘务组致歉道:“真不好意思,全都是医院急需的药品,我们已经尽力少带个人的东西了。”他的话语令乘务组更生敬意,面对这群无畏逆行的医疗团队,乘务员秦峥坚定地回答说:“如果条件允许,我们真希望你们打包更大更重的背包带上我们的飞机!”

地面旅客摆渡车来来回回开了四趟,当第三辆车的旅客登机完毕,登机工作进行到一大半的时候,乘务组发现客舱内空余的行李架已所剩无己。乘务组与机组紧急沟通协调,协助最后一批旅客将行李妥善安置在头等舱的行李架与空余座位上。在资深乘务人员几十年的飞行生涯中,从未见过如此特殊的一班飞行,我们的旅客除了拥有生命与灵魂的人,还有贴着一张张姓名牌的硕大背包。

与“医院资深教授”同级别机长捐出防护服

在飞往武汉的途中,怀着对白衣天使的无比崇敬,在MU9005航班上,机长王诤在飞机起飞后发表了一段特殊的机长广播,在广播中他表示:东航全体飞行员们将时刻准备着,与白衣天使们同行,护送他们奔赴抗击疫情的一线。同时,他还衷心的对他们道一声珍重,一句“衣白褂、破楼兰、赤子切记平安还”藏着无穷的关切和敬重。广播的最后,他代表东航机组祝愿所有白衣战士们“同力协契,攻必克、战必胜”。

机长王诤是东航上海飞行部六部的副总经理,1993年加入东航,现飞行时间23000小时。在航班中,他主动将飞行部配发的防护服赠送给医疗队,希望他们感受到来自东航机组成员的点滴关怀与心意。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刘军副院长作为本次医疗队的代表接收防护服,他大声为团队鼓劲:“今天的机长也是东航飞行中队的队长,就相当于我们医院的资深教授”,机上有医护人员发出艳羡的惊叹,刘院长笑着继续说:“我相信,有这样专业的机组和空乘人员,我们在武汉一定能够完成任务!我的心愿是,我们以最快的速度能再乘坐这架飞机,我们一起回上海。”客舱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长发“短而无悔”的淡定女医生

“我是瞒着家人的担忧,又带着家人的支持上路的。”当我关切地询问坐在我前座的一位女医生时,刚刚主动理完一头“板寸”的她轻描淡写地说出了这句话。“我老公不是医疗战线的,但他很理解我、非常支持我,他说这个时候你们不派用场,什么时候派用场?病毒肆虐,当前医护人员作为专业的人员都不上,那我们的病人怎么办?”听了女医生的一席话,我们的内心顿时充溢着满满的安全感。

据介绍,她是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肿瘤科病房的一名医生,

市一医院有一个非常好的传统,年轻医生必须要经历到各科室的轮岗、最终才会确定分配到具体的科室从事专业医护工作。基本上在医院有五、六年工作经验的医护人员,每一个抽调出来都能顶上关键的人员缺口。这次去武汉,她虽然得到了丈夫和公婆的理解与支持,但为了不让最亲近的人过于担心,考虑再三还是瞒住了自己的父母与其它家人,问及可能瞒不住的后果,她也坦言已经想好了对策,不想让父母为她的安全而过份担心。

“这次出征的名额注定就是我的”,当我们问到申请报名援鄂的过程时,这位淡定的女医生终于忍不住地笑了起来:“我先开始是向公共卫生中心报了名请愿支援武汉,但是因为年龄超过35岁以上,不符合公共卫生中心的要求,未能顺利报名成功。但我给公共卫生中心和医院都表明过,如果哪里还有机会我还是想去,只要可以去,我希望以我的专业技能参与到武汉病人的救治工作。”然而不久,她就亲耳听到自己医院的出征号角,终于得偿所愿。“我也知道这次是传染病,不是地震、不是抗洪抢险救灾,也不是挺一挺就能过去的,我们自己都有感染的可能,这些我都知道,但我已经做好一切的准备。”

“正在援鄂的哥哥鼓励我带着他的同仁奔赴战场”

东航客舱部乘务七部分部经理、MU9005航班乘务员周真毅的哥哥是上海第四人民医院呼吸科的一名医生,在大年初四参与上海市第2批援鄂医疗队出发支援武汉,目前还在武汉。在幸运得到19日包机飞行任务的前一天,周真毅跟哥哥通过一次电话,告知哥哥自己马上也要参与运送医疗队包机的保障任务。“我哥哥非常鼓励我,目前在武汉虽说条件相对比较艰苦,工作的强度和压力也比较大,但是他非常支持我报名参加包机任务的决定,也鼓励我带着他的同仁共同支援武汉,奔赴疫情主战场。”

这是周真毅飞行的第23个年头,回望自己成为空乘的初心,她早已把想要去看世界的激情,放在岁月的长河里历经了长久的涤荡与洗礼。她已经把一件事情坚持了二十多年,当我们再问她作为空乘的所得,这个笑容依旧如昨的女孩同样坚毅地回答:“能在东航这样一个企业,我感到非常幸运。当发生很多大事件的时候,我不仅仅只是一个坐在电视机前的旁观者,而是得以亲临参与这样的事件。我感恩公司的平台和我的职业,让我能参与并见证很多国家的大事件。”


东航员工及子女为医疗队送上心意与祝福

本次航班客舱经理、乘务四部分部副经理高樱的儿子,上海市中医药大学附属蔷薇小学春申校区三四班的田奕轩小朋友得知妈妈要飞这个有特殊意义的航班时,就连夜画了幅画,以一个孩童的视角描绘了医疗队抗击疫情英勇无比的姿态,并恳请妈妈带上飞机送给援汉医生们,希望这幅画能带给他们勇气与祝福。在妈妈和飞机上空乘叔叔阿姨们的帮助下,小朋友亲手绘制、为医疗队加油鼓劲的图画终于在航班抵达武汉后,顺利送到了医生叔叔阿姨的手中……

飞机平飞后,乘务组给医护人员量体温时,发现很多人都低着头,聚精会神地看着什么,走近看才发现他们都在看自己家人和孩子的照片和视频,每一张都看得很仔细,因为可能他们要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能陪在孩子和亲人的身边了。乘务员秦峥说:“我那一刻就觉得泪目了。特别是有一位坐在61A的姑娘,跟她聊天的时候,才知道她原来计划近期是要拍婚纱照的。”抗击疫情的任务不期而临,驰援医疗队的成员们顶着巨大压力在不到10个小时的时间内整装待发。细心的乘务员们发现,部分医疗人员是临阵挂帅,全部精力都扑在医疗用品保障上,都还没来得及准备自用物资。乘务组自发将客舱部配发的全部备份防护服、口罩和维C泡腾片等物资转赠与医疗队,并积极协调航食,增配易保存的塑封食品礼包,以便于白衣天使们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前线战斗。临别之际,乘务员们不断重复着“加油”、“保重身体”、“平安归来”,为医疗队加油鼓劲、祝福平安。在机舱门口,秦峥主动搬运着乘务组支援的食品与医疗队的行李,与大家依依惜别。

在返回上海的航班启程之前,乘务组在客舱中发现了一张落款“市一天使”的手书留言:“所有的平凡都值得被铭记,谢谢你们,空中的天使。战必胜,胜必回,接我们回家!”在东航一班班援鄂包机任务背后,勇气与信心汇聚成时下共同战疫的嘹亮出征曲……(文:李盛  图:东方航空供图)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