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战“疫”】这个三八节她们抗疫在一线

发布时间: 2020-03-08 10:17: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最美“逆行者”--记勇战疫情的三名“花木兰”】

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在华夏肆虐,不断蔓延的疫情牵动着每一个国人的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在疫情面前,北京朝阳区委党校的党员干部以大无畏的精神,积极响应校党委的号召,克服一切困难,停止休假,提前返岗,勇敢靠前,做出表率。在疫情防控战线,不仅党校男同志冲在一线,女同志们也“巾帼不让须眉”,她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持续织密群防群控的第一道防线,而其中就有三位花木兰式的党校巾帼女教师,以实际行动践行“党校姓党”的铮铮誓言,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成为党校最美“逆行者”,真正地展现出共产党员的时代担当。


勇毅笃行的"小女子"——杜晓丽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杜晓丽却看到了校党委的号召,她主动放弃休假,1月30日作为第一批下沉社区的党员,与社区人员并肩抗疫。

每天,社区居民都能看到她瘦小的身体,走访入户、排查登记、数据统计、测量体温……无论负责什么工作,她总是冲在最前方;无论寒风暴雪,她从不缺席,将防控工作做到事无巨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初心。


杜晓丽家离党校距离相对较远,但她却从未因路途远乘坐公共交通风险大而耽误工作。每天天还未亮,她就踏上了前往单位的路程,每天天黑才踏上返程的地铁,这一坚持就是30多天,从未间断。

杜晓丽的爱人也是一名在抗疫工作中坚守一线岗位的战“疫”一员,两人总是相互鼓励,相互打气。家里老人不放心,每天都要视频报平安,她总是说:“妈,放心吧,我们都做好防护了。”

同事们看到她疲惫的状态,劝她休息一下,她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就要冲在第一线!作为共产党员,唯有挺身而出,才能打赢这场战役!”

作为党校宣传工作的重要力量,在没有值守任务的时候,杜晓丽经常挑灯夜战,以独特的视角,用自己的大爱和情怀把文字转化为直击人心的丝丝暖流,用正向情怀激发着广大党校人昂扬的抗疫斗志,用自己的热情和汗水谱写出一曲曲扣人心弦的壮丽诗篇,将朝阳党校人的抗疫精神和抗疫决心散发四方,将党徽意义发扬光大。

“向前一步有速度。……1月28日,响应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号召,区委党校迅速行动,当天就制定了具体工作实施方案,明确‘1+3+7+N’疫情防控模式……”

“爱心支援有温度。……面对社区匮乏的防护资源,党校挤出部分口罩,支援给了2个社区。……党校红色基因传承工作室发起倡议,朝阳区委党校联合太行人民抗战研究院等165人自发参与捐助,筹集捐款70950元整。”

……

一篇篇铿锵有力的文章传递着党校全体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奋战一线,“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坚定信念。

 

负重前行的“多面手”——王然然

固定资产、公务用车、办公用品、社会保险、内勤……繁杂工作一肩挑;支部委员、行动学习小组成员、科研课题组成员、妇委会成员、分校片区联络员……身兼数职任务重;一线值班员、深度报道宣传员,分校信息推送员、资料成册整理员……战“疫”中的多面手。是谁这么拼命?!是谁这么能干?!是谁承担着如此多的工作?!她就是被称为党校“多面手”的后勤办公室——王然然。

战“疫”刚刚打响的时候,王然然正带着3岁的孩子在三河老家过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整个休假计划,原本打算过完正月十五再带孩子回京的她,看着工作群里一份份紧急通知,看着在京的同事纷纷下社区上一线,她心里十分焦急,跟爱人商量,赶紧想办法把她接回来,并提前做通年迈的爷爷奶奶和许久未见不舍分别的父母工作,把原定的返回日期从2月8号提前到2月3号,又提到2月1日。回家后安顿好孩子,刚一符合上岗条件就准时出现在新源西里社区登门入户的出入证发放工作中。


抗疫期间,爱人连续多天高烧,出现了严重的神经性偏头疼,她抽时间陪着去医院排除完新冠后,又投入到紧张的值班值勤中,一天工作都没有耽误,在她身上我们从未看到85后女孩的骄气。

入户摸排、发放宣传单、宣传防疫政策,担负过社区志愿者的她,耐心、细致、熟练。敲门入户时,她主动回应居民问题,热情称呼“大爷大妈”,认真询问“家里几口人,有没有出京”,基本不用社区工作人员提醒和帮忙,大大缓解了同组社区人员的工作压力。来党校前,7年多的乡镇丰富工作经历,一贯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走街串巷与老百姓打交道的温暖时光,使她又找回了几年前的“美好回忆”和朴实的“百姓情怀”。

2月8日,党校分校阻疫平台上线了,这是党校人抗“疫”路上的智慧结晶。作为南部片区的一员,她主动承担起南部片区共9个分校的信息收集以及每日的筛选汇编工作,翻看、查找、选择、编辑,她求精不求量,耐心细致、认真负责,一天不落。就这样,支部的日志报送、信息宣传、阶段总结等工作她也分担着。要完成这么大量的工作,王然然大部分时候,是要等孩子睡着了,半夜再爬起来工作,她说那个时候是最安静最出活的时候。她从不抱怨,对待领导交办的每项工作,总是默默扛起,总是有使不完的力气,用不完的精力,展不完的水平,用她的话说:“有时候宣传的是别人,激励的却是自己”,这就是王然然,后勤战线的典型一员,总是默默地负重前行,用她辛勤工作的“多面”,换取同志们的岁月静好。

 

传扬战疫感人瞬间的“美使者”——樊志洁

也是在这个春节,分居两地的樊志洁一家三口难得的团聚时光。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每天揪动着她的心,时时关注工作群。当她看到校党委阻击疫情的号召后,樊志洁,这位区委党校第二党支部书记、党群办公室副主任,毅然舍弃了小家的团圆,当天就购买了回程的火车票。为了全身投入这场战“疫”,她千里迢迢把四岁的孩子从广州送到山西父母那里,再辗转回到北京,顾不上回家,直奔党校投入工作。在党校边隔离边统筹全校抗疫宣传,将一线同志的抗疫事迹变成生动文字,传递正能量,鼓舞全体抗疫先锋的士气。一干就是一个月,至今没有回过一次家。女儿想妈妈,天天视频念叨“妈妈我要回北京”,而她只能说“等外面没有病菌了,我再接宝宝回来”,把一位母亲对女儿牵挂的泪水深深埋在心里。


防疫隔离不隔离责任,防疫隔离不隔离工作。隔离期间,樊志洁从大家上传照片中捕捉亮点,从支部信息中提取精神升华,用一支笔、一颗心,把党校阻击疫情的典型经验、动人故事、先进事迹、成果战绩、精神风貌,用她那灵动的笔、细腻的情展现出来、报道出去,讲出朝阳党校战“疫”故事。

自我隔离结束后,樊志洁白天随校领导一起去每个值守点位搜集第一手资料,晚上加班加点地赶稿子,再向媒体投送,分秒必争在第一时间传递党校好声音。这看似简单地“采-编-改-发”流程,一篇优秀的成稿不知走了几遍,几乎每天都有稿件见报,有时还不止一篇,对于非专业媒体从业者的她来说,这里面的辛苦与汗水可想而知,却从未听她说起只言片语。

在樊志洁的带领下,党校宣传小分队团结协作,将宣传节奏与工作亮点结合在一起,将感人事迹与难忘瞬间用真情记录,将乍暖还寒的一线“冻人”片段串联成温暖画面,帧帧如画,字字暖心,掷地有声,把党校全体的抗疫风采传播得更远,把党校抗疫的精神和决心传播得更广,让更多的人了解党校人抗疫中的生动事迹。

大事难事看担当,沧海横流显本色。越是关键时刻,越能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的赤诚初心和使命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全体朝阳党校人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风采,守护社区居民的安康;用他们抗疫中动人的故事传递党校精神;用全体党校人的责任担当凝聚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他们是疫情来袭时的最美“逆行者”,他们是用最美身影演绎党校精魂的践行者。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党校人必将以担当、使命、责任、胸怀,去赢得防控战“疫”的最终胜利。(战京贤)

 

 

<  1  2  3  4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