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战"疫"】战疫笔记:守护平凡,才更显不凡

发布时间: 2020-03-14 13:10: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京港地铁 | 责任编辑: 郑亮


“疫”至今,一个又一个地铁人的感人故事不断涌现。对于家庭来说,他们是父母、是儿女是兄弟姐妹,是平凡的普通人。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仍努力保障“普通”的生活,他们的坚守令人敬佩。

咱哥俩的名字就是使命,守护乘客出行“健康”

京港地铁14号线列车司机王维健、王维康是一对双胞胎。90后的他们,出于对地铁行业的热爱,先后加入了京港地铁,并分配在同一班组。

由于疫情原因,严格的进京检查让他们的通勤时间几乎翻倍,为了按时出勤,兄弟俩便在北京租下一间不到20平米的小房间,两点一线,准点到岗。

而为保障疫情期间乘客的安全、健康出行,京港地铁已按照最大运输能力组织行车,并做好了加开临客、延长运营的准备。因此,王维健和王维康也时刻处于“在线”状态,在做好岗前个人防护措施的基础上,更加专注地执行列车驾驶工作,保证每一趟列车的平稳、准时抵达。

“今年春节没法回河北廊坊老家团聚,我们是用视频跟爸妈拜的年。”虽然心中无比牵挂家人,但在特殊时期,他们还是毅然选择“一如往常”地坚守岗位。“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的使命就像我俩的名字一样:保障地铁运营‘健康’,守护乘客出行‘健康’,也期盼所有战‘疫’者都健健康康!”

春暖花开时,妈妈带你去动物园

田倩是湖北荆门人,2010年加入京港地铁,现在是大兴线清源路站的一名车站督导员。2020年春节,田倩本来要接湖北老家的女儿到北京来,在排休的时候,带她去动物园玩。

“妈妈跟你约好了,你好好念书,过年的时候,妈妈带你去北京动物园。”去年,为了鼓励刚上小学的女儿,田倩尽可能在假期时间多陪伴她,母女俩还有了一个2020年的约定。然而,突其来的疫情让田倩改变了计划。因为如果坐火车从荆门到北京,需要路过武汉,为了确保女儿的安全,田倩让女儿留在老家,并叮嘱女儿尽量不出门,要出门一定要戴口罩。

安顿好女儿,田倩自己选择和同事一起,坚守在北京,坚守在地铁防疫的第一线。年前年后,田倩的妈妈打了不下10个电话,反反复复地叮嘱她要注意防护。田倩能够理解妈妈的担心,于是告诉她公司有十分全面的员工防护,让她放心。

疫情防控期间,田倩除了完成日常清点及运送票款、施工登记、巡站、收发邮件等工作,还增加了对保洁、维修施工人员进行测温、防护培训的工作,以及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的报送工作。同时,目前车站每天全面消毒五次,一次几乎就要一小时,有些设备则需要每小时消毒一次,消毒清洁的工作量很大,因此,在这段时间,田倩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基础上,还会帮助保洁人员做一些消毒工作,为防疫多做出一点贡献。

田倩想给女儿做个榜样,面对疫情妈妈坚守岗位,也希望女儿能好好读书,并相信女儿也会理解妈妈的安排,等到春暖花开时,再接她来北京,去动物园玩。

坚守地铁防疫一线,是我给奶奶最好的生日礼物

王潇是京港地铁16号线的一名地铁列车司机,原本打算大年初四排休的时候回家给奶奶过90大寿。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王潇从1月26日起,就一直坚守在防控疫情和运营服务的一线岗位上。回家过生日变成了视频问候,他表示“奶奶今年90岁了,她一直希望我能有出息。我奋战在地铁防疫一线很自豪,奶奶也为我骄傲,这是我给奶奶最好的生日礼物。”

在地铁防疫工作中,为了尽量避免地铁内人群聚集,王潇和其他同事一样,密切关注着地铁列车的满载率。随着各企业逐渐复产复工,地铁客流也在慢慢回升,如果发现满载率数值偏高,他们将第一时间上报,京港地铁也将根据客流情况采取适时加开临客等措施,以减少乘客在车厢、车站内的聚集。

“相比起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的医护工作者们,我只是在普通的岗位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为了保证疫情期间正常出勤,王潇休息时间一直在单位附近租的房子里,每天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让奶奶放心,“等疫情过去,我一定给她老人家补过生日!”

这个特殊的春节提醒着我们,原来我们视为普通的平凡生活,是这般的可贵;而它更激励着我们,只要携手一心、众志成城,我们所期盼的平凡生活,终将回归正轨,并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