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科学有序推进丰台站改建工程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 2020-03-15 12:53: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北京铁路局 | 责任编辑: 郑亮

丰台站改建工程站房工程自2月6日复工以来,安全有序推进丰台站工程建设,切实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为当前第一要务,为工程顺利实现复工打下坚实基础。北京铁路局供图 摄影 孙立君

中国网讯 (记者:郑亮 通讯员:岳阳 王晓川)丰台站改建工程站房工程自2月6日复工以来,项目管理部坚决贯彻落实北京市政府和国铁集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保障参建各单位人员身体健康,安全有序推进丰台站工程建设,项目管理部组织各参建单位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制订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建立长效防控及检查监督机制,切实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为当前第一要务,为工程顺利实现复工打下坚实基础。

改建后的丰台站采用高速铁路和普速铁路双层布置形式,总规模为17台32线,其中地面普速车场规模为11台20线、高架高速车场为6台12线;站房40万平米,站区配套房屋35.7万平米;配套建设机务折返段、客车整备所、动车运用所,新建京广客专联络线9.8KM及相关既有京沪、京广、丰沙线改建工程。

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丰台站项目管理部副主任王洪光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项目管理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建立丰台区、北京局集团公司、项目管理部、施工单位疫情信息联系报告机制。制定了包保检查方案,成立五个疫情防控检查包保小组,分别负责对站房、站前、站后、四电及迁改工程进行全面的复工和建设期间疫情防控检查包保和自查。严格落实施工区域封闭管理,做到场区内办公、生活、施工分区管理、人员分批分时集中管控,确保参建各方人员健康、工程管理有序平稳。分批次组织好劳务人员返京,全面调动各参建单位优质力量,持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两不误”,为完成全年工程建设目标任务奠定基础。

据中铁建工集团丰台站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丰台站房项目返京返岗人员的不断增加,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严格落实有关要求,认真做好返京返岗人员的疫情防控。一是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通过多种渠道,配齐配足疫情防控物资,确保满足疫情防控使用需求。二是严格落实“点对点”劳务人员返京包车运输方式。对返京人员进行入场健康检查,做好卫生防疫交底,按照到达时间进行14天分区域隔离观察,聘用专职医生,对劳务人员做好每日的集中医学观察。三是坚持入场体温量测及每日早晚两次体温量测制度。四是办公区、生活区、施工区每日两次消毒,食堂区域早中晚每日3次消毒。五是坚持分时段分散就餐制度。六是将劳务人员宿舍(计划6人一屋)改为四人间,分来源、分层、分区域、分工种安排宿舍、就餐及施工。七是为到场人员按规定每日发放口罩1个,用后统一集中回收。八是制定应急预案,设立隔离观察室,备齐应急车辆,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准备。

自2月6日复工以来,中铁建工集团严格按照丰台站项目管理部的部署要求,加强现场疫情防控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大力开展技术攻关,科学合理消除疫情影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已经通过 “点对点”协助1500余名现场施工作业人员安全返京复工。为了克服疫情对施工的影响,项目部对中央站房施工流水段重新进行了调整,力推钢筋数控加工等影响施工的关键环节先行复工复产以满足现场需求,在中央站房区域增加两台重塔,在东站房区域增加了400吨重型履带吊,全施工区域使用自主研发的塔吊与履带吊防碰撞系统,提高大型机械使用率和安全性。组织BIM及信息化中心相关技术人员加大前期图纸深化力度,对工程复杂节点、重点部分进行深化建模,对整个站房的管线综合排布进行优化,提高施工作业精细化程度,在确保工程安全、质量的前提下,科学减少施工作业用工量。站房工程是丰台站改建工程的关键点,项目部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将继续优化资源配置,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年内建设任务。

13日上午,中铁建工集团在丰台站改建工程施工现场,召开“双战双胜利”劳动竞赛誓师动员会,号召全体参建人员由初期复工向深度提速推进,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战双胜利”。

改建后的丰台站采用高速铁路和普速铁路双层布置形式,总规模为17台32线,其中地面普速车场规模为11台20线、高架高速车场为6台12线;站房40万平米,站区配套房屋35.7万平米。北京铁路局供图 摄影 孙立君

改建后的丰台站配套建设机务折返段、客车整备所、动车运用所,新建京广客专联络线9.8KM及相关既有京沪、京广、丰沙线改建工程。北京铁路局供图 摄影 孙立君

针对丰台站房项目返京返岗人员的不断增加,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严格落实有关要求,认真做好返京返岗人员的疫情防控。北京铁路局供图 摄影 孙立君

丰台站改建工程站房工程自2月6日复工以来,安全有序推进丰台站工程建设。北京铁路局供图 摄影 孙立君

丰台站改建工程站房工程自2月6日复工以来,安全有序推进丰台站工程建设。北京铁路局供图 摄影 孙立君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