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战“疫”】你守国门 我守家门 丰台区90后夫妻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发布时间: 2020-03-28 15:14: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李昂与妻子潘璐分别在一线工作,守卫百姓健康。

 

“李昂,借调首都机场丰台转运工作组,3月23日凌晨2:00-6:00上岗,身体正常。”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丰台文促中心一直要求所有干部在中心工作群里每天报备健康和工作信息,其中李昂报备的信息与众不同。

经过艰苦鏖战,目前中国已迈过“至暗时刻”,疫情流行的高峰已经过去。但境外疫情形势却急转直下,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成了抗击疫情不得不面对的难题。为了守护首都人民的健康,按照组织安排,3月14日起李昂同志加入了首都机场丰台转运工作组,成为了一名入境疫情防控一线的“国门卫士”。李昂的妻子潘璐作为丰台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下沉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干部,也在社区一线工作,守卫百姓家门。

李昂和入境人员进行交流。

守卫国门,入境防控的一线战“疫”者

在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下,北京应对境外输入的举措逐步升级。从3月16日零时起,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原则上下飞机后会统一安排乘车前往新国展,然后按照最终目的地进行转运集散,最后乘专车到指定地点进行14天集中观察。

李昂负责对入境目的地是丰台的人员进行登记,核实身份后引导他们乘坐专车前往集中观察点。作为90后年轻干部,乐观开朗的性格,认真细致的作风,让李昂迅速融入一线工作。遇到情绪不稳定的人员,李昂还会安抚他们的情绪,通过和他们聊天,带他们做一些简单活动,让他们平静下来。因为李昂精通英语和西班牙语,遇到入境的外国人时,他还是小组“首席”翻译。

“对于归国人员来说,大部分人都很配合,但也有小部分因为不能第一时间回家而有情绪。我们工作组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向他们耐心地讲解相关政策。慢慢的,他们也就能够配合我们了。在此也感谢他们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李昂说。

李昂核对入境人员信息。

经冬历春,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

疫情防控一线对于李昂来说是一个熟悉的词了,1月28日李昂就作为丰台区第一批下沉干部支援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在社区奋战了一个多月后,回到中心工作岗位没几天,一声令下,李昂再次响应号召来到了新国展。

“我是预备党员,就要践行党员的担当精神,工作往前冲。在社区我积累了不少经验,现在的入境防控工作,虽然工作流程不同,但责任一样重大,我要保持最佳的状态。”李昂每天要在新国展内工作4个小时,穿脱防护服都要花半个小时,期间不能吃饭喝水上厕所,“防护服以前只看电视里医护人员穿,自己穿上才知道人家真不容易。护目镜和头戴式口罩挂头上,感觉很像戏曲演员勒头。”李昂在丰台区文促中心戏曲科工作,举例也喜欢用戏曲的例子。

丰台转运工作组的每一个人都在全心全意付出,工作组的沟通群里信息不断。认真,是工作组里提到最多的词,因为病毒无孔不入,而工作组的每一步工作都关系着丰台区乃至北京市群众的健康,出不得半点纰漏。

工作中李昂的护目镜里满是水汽。

守两地,90后战“疫”夫妻守护相望

李昂在新国展入境疫情防控一线,他的妻子潘璐作为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下沉支援社区疫情防控的干部,在丰台区东大街社区参与防控工作。作为爱人,潘璐一直特别支持李昂的工作,最开始李昂支援社区,每天从早上8点值守到晚上9点,为了方便工作,李昂在父母家住,夫妻俩20多天没有见面,但他们没有丝毫怨言。2月下旬,潘璐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后越发理解李昂,更加支持他的工作。“支持他去入境防控一线,但是不敢仔细想他现在的工作,那个防护服穿上肯定不舒服。”谈到李昂,潘璐眼睛里满是牵挂与惦念。

“来转运组工作,我老婆非常支持。她现在下沉支援丰台东大街社区。我这边必须认责仔细,也许有的人就是要回东大街社区的,这也算是我守国门,她守家门嘛。”

李昂与潘璐,这一对丰台区的90后“战疫”夫妻,是众多青年一代防控工作者的缩影,他们夜以继日的坚守,平凡而伟大,他们在艰苦中磨砺,在奉献中成长,相信在胜利到来那刻,他们的青春也会绽放出更加绚丽的花朵。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