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推出著作权制式合同

发布时间: 2020-05-28 10:30:38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中新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温州市文联副主席蒋胜男。 佘惠敏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8日,在人们的阅读中,网络文学越来越常见,《庆余年》等多部由网络文学改编的影视剧也颇受关注。

  日前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55亿,较2018年底增长2337万,占网民整体整体的50.4%。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也有代表、委员就网络文学的行业规范、创作等问题发声,为中国网络文学健康发展支招。

  版权如何规范?建议:推出著作权制式合同

  在网络文学迅速发展的同时,网文作者与影视公司、网文发表平台等的矛盾常有发生。有业内人士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合同约定不明,引起版权纠纷、利益分配方面的问题。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建议,尽快推出著作权制式合同,也可借鉴其他行业经验,像房屋买卖合同、劳务合同等一样,相对平等地保护各方利益。

  她表示,创作者在对其创作的作品处理上也应存在三方主体:相关管理部门、平台方、创作者本人。因此建议,由政府监管部门介入,推出相对保障平台和创作者平等权益的制式合同(即格式合同)进行备案确权。

  “出台著作权制式合同,不仅仅是起到对作者的保护,其实对于平台方而言,也更有利于业务开展、IP计划顺利推行,不因诉讼打乱商务计划和影响商誉,整个行业会更健康有序发展壮大。”蒋胜男称。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