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看"嫦娥揽月" 五组数字看长五遥五如何送“嫦五”[组图]

发布时间: 2020-11-24 10:40: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姜哲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24日凌晨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文昌11月24日讯(记者 杨佳) 24日凌晨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发动机发出巨大的轰鸣声,尾焰照亮夜空,很快穿越云层,经过2200多秒的飞行,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数字震撼 盘点长征五号遥五火箭发射“嫦娥五号”的五组数据


数字一:“0”、5、50

这是一组关于长征五号遥五火箭发射窗口的数字,由于地月相对位置以及轨道设计等因素的限制,此次发射是一次接近于“零窗口”的发射,11月24日的火箭发射窗口只有50分钟。为了确保火箭在窗口前沿准时发射,研制团队采取了变射向、变滑行时间的多轨道奔月发射方案,应用“窄窗口多轨道”技术,针对50分钟的发射窗口分别设计了5条发射轨道,在发射窗口期内,可根据发射时间通过软件自动选择发射轨道。


数字二:8.2

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发射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重达8.2吨,是我国目前发射的重量最重的探测器,也是今年中国航天发射的最重的载荷。今年7月23日,长征五号遥四火箭成功发射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重约5吨;此前,“嫦娥三号”和“嫦娥四号”月球探测的重量都是接近4吨左右。目前,在长征火箭家族中,只有长征五号火箭的运载能力可以将8吨的载荷直接送入地月转移轨道。


长征五号遥五火箭进入发射倒计时。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数字三:200、410000

这是一组关于地月转移轨道的数字。长征五号遥五火箭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直接送入近地点高度约200公里、远地点高度约410000公里的地月转移轨道。地月转移轨道是一个大椭圆轨道,探测器与火箭分离进入这一轨道后,探不需要自身加速,只要沿着地月转移轨道飞行,就可以到达近月点附近,探测器在近月点附近实施制动减速后,进入环绕月球的轨道,就可以进行后续下降、上升、返回等一系列工作。

长征五号遥五火箭发射升空后穿越云层。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数字四: 10、70、2200

这是一组关于长征五号遥五火箭飞行的数字。长征五号遥五火箭飞行需要经过起飞、助推器分离、整流罩分离、一二级分离、二级二次启动、末速修正、器箭分离等10个飞行阶段;从火箭点火到与探测器分离的过程中,遥五火箭需要执行70个时序,每个时序都包括若干功能动作,比如分离机构解锁等,每个动作还涉及到多项关键产品和关键参数,比如控制指令、解锁装置等等。在经过2200余秒的飞行之后,长征五号遥五火箭将把“嫦娥五号”送入预定轨道。

长征五号遥五火箭起飞瞬间。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数字五:4、12、23

这是一组关于长征五号遥五火箭质量管控的数字。研制团队从“设计要求、技术状态、设计特性、产品过程控制、产品验收、质量问题归零及举一反三、测试方法和测试覆盖性有效性、借用产品的有效性、全级次供应商、单点失效环节、软件质量、残余风险”等12个方面对长征五号遥五火箭产品进行了充分的分析评估和检查确认,实施了“4+23”的质量管控措施,对火箭发动机等4个专题开展了专项工作,在产品制造、验收及总装测试等各个环节采取23项质量控制措施,做到了产品全面覆盖、责任压准压实、质量受控可靠。


嫦娥五号为中国探月工程第三期项目之一。三期工程“回”,目标是实现月面自动采样返回,并开展月球样品地面分析研究。由嫦娥五号、六号任务组成;二期工程“落”,目标是实现月球软着陆和月面巡视勘察等,由嫦娥二号、三号、四号任务组成;一期工程“绕”,目标是实现绕月探测,由嫦娥一号任务组成。

据国家航天局网站近期公告显示,嫦娥七号任务已经开展载荷竞争工作。公告称,根据探月工程四期总体安排,嫦娥七号任务拟于2024年前后实现在月球南极着陆,开展极区环境与资源勘查。这也意味着中国探月第四期工程的脚步也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相关新闻:

中国航天再起航:“长五”送“嫦五”奔月 将携月球样本返回[组图]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