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目闸机、智能折叠门等助力北京地铁打造“智慧车站”为市民出行带来新体验[组图]

发布时间: 2020-12-25 14:54: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北京地铁以5号线东单站为试点打造“智慧车站”,为市民公共出行带来新体验。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随着数字化智能化产品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百姓感受到高科技带来的便利,北京地铁突出智慧引领、创新发展,建设“创新型地铁”,聚焦行业需求,抓住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新机遇,以5号线东单站为试点,北京地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自主研发的科技智能产品应用到地铁东单站打造“智慧车站”,为市民公共出行带来新体验。

新一代智能产品双目闸机,比传统设备分别缩小30%和10%,可大大增加站厅的有效利用面积,节省站内空间。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双目闸机“独具慧眼”

在用的普通闸机体积较大,采用16对对射传感器,对行人通行的识别、判断精度低,易造成夹人、漏人、逃票等问题。而走进地铁东单站,记者发现与传统闸机相比该站闸机机身小、薄,视觉效果更美观。据悉这是新一代智能产品双目闸机,通过高度集成化,机具长、宽分别为1400mm、180mm,比传统设备分别缩小30%和10%,可大大增加站厅的有效利用面积,节省站内空间,有效改善部分“老车站”用地紧张的现状。

闸机上方的一双“眼睛”,简称:“双目”。每台闸机顶部设有一组双目摄像头,利用双目视觉技术,可精准识别与保护人和物的安全。通过双目立体视觉传感器与视觉通行逻辑控制器成像分析,对随行物品、儿童、孕妇进行精准识别与保护,保障通行者的安全过闸,实现有效防夹。

双目识别闸机对刷卡乘客进行监控和提醒,规范不文明乘车行为。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双目识别闸机的“智慧”不仅仅是看和分析,还具有学习功能。通过双目深度视觉追踪识别技术和立体空间的检测技术能够精确识别学习目标的运动习惯,对刷卡乘客进行监控和提醒,杜绝插队、闯闸等现象。增加的高精度反向闯入、尾随、并行等欺诈的检测和实时影像记录取证,规范不文明乘车行为。

闸机方向还可根据客流特点灵活切换。站内工作人员可根据实时进出客流情况变化,灵活切换双向通道功能设置及类别,进一步提升通行效率,缓解客流高峰进出站通行压力。

双目边门利用人脸识别技术辨识通行人员类型,方便员工通行。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双目边门“善解人意”

与双目闸机配套的双目边门,相较以往铁索栅栏门完全依靠人工管理和操作,更智能化,有效避免个别乘客趁机从此进、出站的管理漏洞。双目边门优点更为突出。可兼备普通闸机检票功能,能高效疏导高峰客流,为特殊人群通行提供便利。通过多种支付验票处理,利用人脸识别技术辨识通行人员类型,方便员工通行。更可与票务系统对接,便捷站内管理。

乘客可通过屏蔽门投影的“大屏幕”观看相关运营信息,浏览列车到站消息。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屏蔽门投影显示系统更直观

等车之余,乘客可通过屏蔽门投影的“大屏幕”观看相关运营信息。每一个投影设备均为独立的终端,采用先进光技术将图像直接投射在地铁屏蔽门的玻璃门上。玻璃门可以预贴投影膜在保证窗口的通透性的前提下保证投影的效果。智慧地铁设计了丰富的媒体信息系统,让乘客有身临其境的观看体验。播控系统可实现与信号系统的连接,乘客浏览列车到站消息更为直观。

智能折叠门具有智能监控、安全可靠、节能增效、可定制化外观等优点。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智能折叠门藏有“大智慧”

来自北京地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程师王金将记者带到车站出口,起初智能折叠门并没有引起记者们的注意,可却藏有“大智慧”。它具有智能监控、安全可靠、节能增效、可定制化外观等优点。有效避免以往栅栏铁门沉,人工加锁关门时间长等问题。智能折叠门采用高度集成的智能控制系统,可实现远程自动开关门、门端和综控室视频语音对讲、门区空间视频监控等一系列功能,“智”在保障人员及设施安全。门体产品选用嵌入式控制系统和驱动系统,“慧”在运行可靠度极高,适应苛刻的使用环境。智能折叠门可以保证站房空间相对封闭,帮助站内空间保持一个友好的室温,从而减少能源损耗。智能折叠门可根据客运组织需求定时进行统一开关门,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另外,智能折叠门还可根据地域特色或者特殊设计理念的站房需求定制个性化外观,不断推出可以在颜色和外观上与建筑融为一体潮流设计,呈现“智慧车站”的文化魅力。

“智慧车站”之旅远没有结束,北京地铁将科技元素源源不断注入其中,助力轨道交通行业创新发展,领航“智慧车站”建设,使乘客出行更加安全、便利。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