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免费接种!相关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图]

发布时间: 2021-01-09 11:05: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 中国网记者 赵娜 摄影


中国网讯 2021年1月9日上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近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始终牢记人民至上的理念,要把人民的健康摆在优先的战略位置。在新冠疫苗的接种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和贯彻这个理念。在12月15日启动的这一轮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过程中,我们要求各地参照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的模式,由各级政府组织和安排费用保障,推进新冠疫苗的接种,个人不承担疫苗的成本和接种费用。也就是说,免费是包括了疫苗的费用和接种费用,不是指政府光承担接种的费用,包括了疫苗费用和接种费用。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曾经发现有个别地方收取个人费用的情况,我们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的名义发文,要求立即整改。目前看来,各地对执行免费接种政策都做得挺好,很到位。这是重点人群接种阶段免费接种的安排。

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李滔 中国网记者 赵娜 摄影

同时,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李滔在介绍附条件上市后疫苗免费接种相关费用保障情况时表示:附条件上市以后,疫苗免费接种是在居民知情自愿的前提下,企业按议定价格提供的疫苗的费用,加上接种服务等全部的费用,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居民个人不负担。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也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由于建立免疫屏障需要相当大比例的人群接种疫苗,因此有必要采取特殊的举措,来解决接种疫苗所需的费用问题。这是应对特殊事件的特殊之举,这也是有利于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通过主要动用医保基金滚存结余和财政资金共同承担新冠疫苗及接种的费用,不影响当期医保基金的收支,也不会影响大家看病就医的待遇。从长远看,实行全民免费接种疫苗,有利于快速建立免疫屏障,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和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从而进一步促进医保基金长期可持续的运行。

目前,我们正在配合相关部门研究拟定疫苗附条件上市后疫苗接种费用保障的细化操作方案。待批准后,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做好疫苗经费的保障工作,将党中央、国务院的好政策落到实处。


相关新闻:


中疾控专家解答接种新冠疫苗出现不良反应后怎么办?如何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图]

安全!900多万剂次接种 再次证明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图]

目前病毒的突变并不影响中国新冠疫苗的保护力[图]

我国已对新冠疫苗产能满足国外供应进行布局[图]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