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圆京城 情系中华” 2021“卢沟晓月”中秋文化活动亮相北京园博园[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9-22 15:32: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2022北京申冬奥形象大使李妮娜发出《相约北京》邀请。冯玉英摄

中国网讯 9月21日中秋节晚7时30分,以“月圆京城 情系中华”为主题的2021“卢沟晓月”中秋文化活动在永定河畔的北京园博园举行。活动由丰台区委宣传部、丰台区文联共同举办,以诗词、歌舞之美展现团圆和美、奋发进取的家国情怀,将“妙笔生花看丰台”具象化,打出了一张丰台文化的金名片。

申冬奥形象大使邀您《相约北京》

2021“卢沟晓月”中秋文化活动共12个节目,由序章、第一篇章《明月几时有》、第二篇章《月是故乡明》、第三篇章《举杯邀明月》和尾声五部分组成,共有12个节目。既有传承了传统文化的新编京剧《明月几时有》、非遗怪村太平鼓《月圆丰收享太平》、原创戏歌《丰景如画》、快板《妙笔生花看丰台》,也有颇具创意的音诗画作品《我和丰台有个约会》、情景舞剧《烽烟卢沟桥》,歌舞更是少不了,二重唱《明月升》、儿童合唱《卢沟谣》好戏连台,2022年北京申冬奥形象大使、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世界冠军李妮娜也现身晚会现场领唱《相约北京》,与现场观众和屏幕前的观众一起相约2022北京冬奥。

演出结束,到场的丰台区抗疫先进代表、模范人物和现场演职人员及观众一起合唱《国家》收尾,充分展现了“卢沟月·家国情”的情怀。

整场演出既文艺性地表现中国人对月文化的情思,也通过舞台剧照映古今历史,将丰台区厚重的历史和丰富的传统文化传承、浓郁的月文化通过不同的形式展现,将“月”文化和现代发展相结合,充分营造“卢沟胜境 中华月都”这一概念,以别具一格的形式体现丰台作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不可或缺的一颗明珠的重要性和独特性,将“妙笔生花看丰台”具象化,擦亮丰台文化名片。

原创戏歌《丰景如画》精彩演绎。李纲摄

原创节目彰显丰台文化底蕴

这场团圆的晚会上,除了创新性地将丰台区特有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卢沟桥传说融入晚会外,还以“情景式主持”的形式串起一颗颗文化明珠,其中许多都是丰台区推出的原创节目。

卢沟桥的一声炮响,拉开了全面抗日的历史序幕,也为丰台留下宝贵的红色记忆,原创情景剧《烽烟卢沟桥》通过精心编排,从细微处着手,展现抗战全景,以艺术的手法展现中国民族威武不屈的抗战历史。

提起赏月,很多人都会想起“卢沟晓月”,作为燕京八景之一的卢沟晓月既是丰台的也是北京的一张文化名片。原创歌舞《卢沟晓月》以丰台区原创歌曲《卢沟晓月》为创作蓝本,用优雅的民族舞蹈构建卢沟桥盛景,营造出中华“月文化之都”的深刻意蕴,而由丰台区教职工组成的合唱团,唱出了丰台人共建美好丰台的愿景。

神州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三位航天勇士顺利回家。丰台作为中国航天的发祥地,功勋卓越,始终支持、推动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原创情景歌舞表演《嫦娥奔月》通过表现中国航天事业的伟大历程,展现了中国人对月的探索与好奇,也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

丰台戏剧家协会创作的原创戏歌《丰景如画》展现了“妙笔生花看丰台”和“三环里新城看丽泽”的区域发展新面貌,原创快板《妙笔生花看丰台》细数了丰台风光、建设成就,唱尽大美丰台。一个个精彩的原创节目彰显了丰台文化底蕴。

2021“卢沟晓月”中秋文化活动在北京丰台精彩上演。李洁思摄

点亮家灯线上线下跨时空传播祝福

“卢沟晓月”中秋文化活动至今已举办14届,成为首都中秋一张文化金名片。

丰台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卢沟晓月”是丰台区打造的特色的文化品牌,2011年“卢沟晓月”中秋文化活动被纳入北京市“我们的节日”系列传统节日重点活动。经过多年的积淀,“卢沟晓月”中秋文化活动重新成为北京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的活动现场依旧呈现了“卢沟晓月”中秋文化节的保留互动活动——“点亮家灯·传递祝福”。家灯已经成为丰台区特色的中秋民俗活动,点亮写有姓氏的家灯,寓意着“点亮家灯·传递祝福”。主持人和观众共同点亮今年的家灯,一起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为所有人送上阖家团圆的祝福,传播时代精神,传承中秋文化、共抒家国情怀,引领崇德向善的社会新风尚。

非遗怪村太平鼓《月圆丰收享太平》展现丰收盛景。何洪涛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