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的边缘在哪里? 刘伯明:就在航天员前方

发布时间: 2021-12-08 14:56: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中国网12月8日讯(记者 杨佳)如果有人问你,宇宙的边缘在哪里?你会怎么回答。

航天员刘伯明的回答是, “地有缘,山有崖,天无边;宇宙浩瀚,广袤无垠;如果说宇宙有边缘的话,需要航天员不断地探索,它的边缘就在我们的前方”。充满诗意的回答,得到了记者们响亮的掌声。

 

7日下午,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位航天员返回后首次与媒体记者见面。活动现场,神采奕奕的3位航天员与记者进行了交流。

据航天员大队大队长景海鹏在活动中介绍,从整体来看,航天员情绪稳定、心理状态良好,体重稳定在飞行前水平,肌肉力量、耐力和运动心肺功能储备得到了进一步恢复,达到了预期效果。目前,已全面转入恢复观察阶段。


汤洪波讲述第一次出舱的难忘经历: 7小时仿佛置身科幻大片中

汤洪波向记者讲述了第一次出舱的难忘经历。他讲到,出舱活动的考验主要是出舱前的准备工作,大概需要一周的时间。包括启封航天服、地面协同测试等工作。

测试完的那一晚,他睡得特别香。第一次出舱长达7小时,航空员还有舱外航天服都经受住了各种考验。汤洪波说,真正出舱过程中,是非常顺利地往前推进。

对于出舱时看到的场景,汤洪波描述,“有点心旷神怡,仿佛置身于科幻大片的感觉,终身难忘”。在睡眠区休息的时候,他也喜欢看舱外的景观,拿起手机照一照。他向记者感叹,“现在还想上去看一看”。

汤洪波拍摄的舱外照片。



聂海胜:航天员经历的变化凝聚着科技人员的智慧和心血

已经执行了三次太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对此次任务的感受更加明显。他讲到,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我们生活工作的环境越来越好,安全可靠性越来越高,活动空间越来越大,航天食品也是越来越丰富了。他告诉记者,这些都给我们在太空生活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聂海胜向记者强调,这些变化背后凝聚着广大科技人员的智慧和心血,正是由于他们的刻苦攻坚,团结的协作,无私奉献,才能让我们向世界展示中国人的智慧和力量。


航天员在太空本身就是一种实验

汤洪波告诉记者空间站最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它作为一个国家实验平台,在上面可以进行很多工程实验。例如,时钟物理实验、对于航天员的医学实验等等。

他说,空间站上有趣的实验特别多,包括航天员在太空工作生活本身也是一种实验。长期太空生活对航天员的影响,可以为将来的月球基地或深空飞行做参考。

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项目。 

相关链接:“天宫课堂”


对于9日即将进行的太空授课,汤洪波心里也充满了好奇。他讲,“期待泡腾片的实验,想看看是什么效果”。

在与记者的交流互动中,已经看不出三位航天员身体有任何倦怠。对于身体恢复情况,汤洪波讲了一个从外表看不出的细节。他说,上一周进行了五千米跑、游泳、羽毛球等训练,跟出发执行任务前相比还是有一些差距。他计划,等恢复期过了,经过充分训练,再次接受组织的挑选,随时准备继续出征太空。

用刘伯明的话说,“漫步太空人不老,中国航天接力跑”。后续还有很多太空任务的“接力棒”需要他们这些航天员来传递,我们也将继续仰望星空,跟随航天员的脚步探索浩瀚宇宙。


相关链接: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已全面转入恢复观察阶段 返回后首次与媒体见面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