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再传喜讯 八达岭长城站获两项大奖[组图]

发布时间: 2021-12-24 08:40:10 | 来源: | 作者: 北京铁路局 | 责任编辑: 郑亮

 

中国网讯(记者 郑亮  通讯员 谢崇志 摄影 李溢春)在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即将迎来两周年之际,再传喜讯。新八达岭隧道及八达岭长城站工程分别荣获2020-2021年度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和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京张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北京冬奥会重要配套基础设施工程,于2015年12月开工建设。京张高铁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速铁路。线路起自北京北站,终到张家口站,设清河、昌平、八达岭、下花园北站等11座车站,2019年12月30日全线开通运营。

由中铁五局集团京张高铁项目部承建的京张高铁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新八达岭隧道及八达岭长城站工程位于八达岭长城景区内,距离北京北站70公里,总建筑面积4.89万平方米,分成地面站房和地下站两部分,站房采用站隧一体化设计,总长470米,按“三纵三层”设计,“三纵”为并行的三个小间距隧道,“三层”分别为站台层、进站层、设备及出站层。“这座车站创造了多项极致,最大埋深102米,是国内埋深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车站,是国内主洞数量最多最复杂的暗挖洞群车站,是国内旅客进出站提升高度最大的高铁地下车站。车站所在的隧道是国内单拱跨度最大的暗挖铁路隧道,开挖跨度32.7米。”中铁五局集团京张高铁项目部经理段仕军自豪地说,这是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八达岭景区、保护长城和人字形线路等多种目的统筹协调的结果。

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一字之差,横亘百余年,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自开工建设以来,中铁五局集团京张高铁项目全体参建员工秉承老一辈铁路人的开路先锋精神,精心组织、科学施工,不断推进京张高铁建设,致力打造智能京张、精品京张、和谐京张、人文京张,全力续写百年传奇。八达岭长城站如一颗璀璨珍珠镶嵌在崇山峻岭之间,为美丽的八达岭再添胜景。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