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郝世玲:建议提高退休人民警察待遇、保留警衔津贴​

发布时间: 2022-03-07 17:16: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派出所社区民警郝世玲。受访者供图

中国网讯3月7日讯 (记者 郑亮)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派出所社区民警郝世玲带来了关于提高退休人民警察待遇保留警衔津贴的建议。

       郝世玲在建议中指出,公安队伍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由于警力严重不足、工作量不断增加,5+2、白+黑的状况没有实质性改变。因高危险、高压力、高强度工作而积劳成疾的民警,退休后工资待遇没有充分体现警察工作职业的特殊性。建议: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等中央政策主管部门研究提高退休民警待遇,按照“高于地方、略低于军队”的原则,制定出台退休民警待遇相关政策。

一、公安民警的职业特殊性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警察承担的工作强度与压力不断加大,长期加班加点,正常休息根本无法保证;民警健康状况堪忧,患病甚至牺牲案例时有发生,民警伤亡人数长期居高不下,因公伤亡人数远远超过了军队。据统计,全国警察队伍平均每年牺牲450人左右,负伤3000余人。

(一)按每8小时为一个工作日、每天24小时为3个工作日、每年1095个工作日计算,对派出所民警、交警、刑警等工作量综合测算,每名民警每年平均在岗工作800个工作日,超出其他公务员一倍半甚至更多。此外,每年各专项安保工作接二连三,要求全员停休、24小时在岗在位的时间每年都将近三个月;常常是因为新勤务工作而义无反顾地放弃补休时间。所以,民警实际的工作日还要远超过这个数字。

(二)疫情期间,民警除了承担日常警务工作外,还需承担一定的疫情防护工作,高危险、高压力、高强度工作性质凸显。据公安部消息,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有261名民警、131名辅警因公牺牲,4375名民警、3420名辅警因公负伤。公安大学《公安民警职业风险责任及保障问题研究》课题组做了如下调查:以河南郑州交警为例,十年间,郑州高速公路长度增加了10倍,机动车保有量增长了276%;而交警支队警力却下降了11.1%;且平均年龄44岁,严重老化。

(三)以上数据和现象显示,民警在执行警务工作过程中,其身心健康与职业安全时刻受到外界各式各样危险源的威胁与损害,这种损害定会产生长期的、持久的不良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并不因民警的退休而终结,反而会伴随着他们年龄的老化愈发严重。因此,基于民警职业特殊性的需求,亟待加强警务保障力度。

二、民警退休后身心健康问题严峻,待遇保障严重不足

近年来,公安机关履行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管理等任务繁重,民警在职期间加班加点、超负荷运转、带病上岗已成为常态。工作压力大,作息不规律,导致患病率不断上升。根据河南省许昌市近三年体检数据分析,30至50岁在职民警中有60%左右不同程度患病且带有明显的职业特点。长期严重的体力、精力透支带来对民警身心健康造成极大影响,职业生涯中落下的病根也在多退休后逐渐浮出水面,民警退休后疾病缠身的例子屡见不鲜。而退休工资无法满足高额的医疗费用,一旦本人或家庭成员发生重病、大病,致贫致困不可避免。

因此,即便规定了提前退休的条款,大多数警察也会因为退休后保障不足而坚持继续工作,长此以往便会造成导致民警年龄结构老化、自然减员速度缓慢;由于满编运行,新成员无法进入,严重影响队伍的战斗力,也严重影响了在职民警的工作热情。

三、有关建议

建议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等中央政策主管部门研究提高退休民警待遇,按照“高于地方、略低于军队”的原则,制定出台退休民警待遇相关政策。比如,借鉴国外及中国香港可取经验,研究制定公安民警职业保障金制度,民警退休后,一次性发放职业保障金,以充分体现公安民警职业特殊性,进一步激励全警全力以赴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