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霞:让更多科学仪器设备“中国造”

发布时间: 2022-03-07 17:16: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江陵县血防所应急办主任李霞。受访者供图

中国网讯3月7日讯 (记者 郑亮)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江陵县血防所应急办主任李霞在本次全国两会上带来了关于尽快解决科学仪器设备严重依赖进口,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的建议。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李霞发现高端科学仪器设备自主可控已成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命门’。相关单位科学仪器设备依赖进口,“买不来”的“卡脖子”问题日趋严峻。为了尽快解决这一问题,她建议:

一是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科学仪器设备自主研发的“策源地”作用。引导和支持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科技创新领跑、跟跑中,做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加强原创性科学仪器设备的搭建,实现科学仪器设备“从0到1”;鼓励相关科研人员结合前沿技术研究需要,对成熟的商品仪器进行功能开发和创新,形成新的关键部件。

二是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首台(套)科学仪器设备应用“试验田”。完善政策措施,推动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在购置科学仪器设备时,国产科学仪器设备应占一定比例;鼓励相关单位采取联合共建应用中心等方式,加强首台(套)科学仪器设备应用和示范工作,不断迭代升级,不断形成功能丰富、“皮实耐用”的科学仪器设备商品。

三是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人才库”作用。鼓励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加强仪器仪表学科建设,开设科学仪器设备研发和应用相关课程,强化实验实验教学,塑造工匠精神;鼓励相关单位设立科学仪器设备实验技术基金,支持实验技术人员在商品化科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中,加强测试新技术新方法研究,造就科学仪器设备开发应用的“行家里手”。同时加强激励机制,吸引更多已在国际科学仪器设备公司工作多年的人员回国效力,以站在巨人肩膀上推进高水平科学仪器设备创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