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孙维:实现“老有所养”和“老有颐养”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发布时间: 2022-03-07 17:51: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孙维。受访者供图

中国网讯3月7日讯 (记者 郑亮)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孙维在本次全国两会上带来了关于解决当前我国居家养老存在的问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建议。

“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如何解决好3亿多老年人的养老问题迫在眉睫。孙维表示,要实现“老有所养”和“老有颐养”,需要政府、市场、企业、民间组织等各界力量共谋一盘棋。因此她建议:

(一)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完善社区居家养老领域法治和标准体系建设。做好社区居家养老顶层设计,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加快构建社区居家养老制度体系。一是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进行立法规范。明确政府职责、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医疗卫生服务和长期护理保障等重要规定和条款,并对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内容进行量化,理顺各相关部门的职责,最大限度地整合社区养老服务资源。二是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开展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完善社区机构养老服务相关标准建设,进一步规范社区养老服务市场行为,不断健全社区养老服务的准入、退出制度。

(二)优化服务供给,加强社区居家养老人才队伍和服务品质建设。一是通过加大补贴力度、降低参保缴费基数、提高经济收入等办法吸引更多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明确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人员资格认证制度,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加大老年医学、心理学、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力度,鼓励大专院校学生到各类养老机构实习或工作,为养老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解决我国社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数量和质量欠缺问题。二是以养老需求为导向,逐步健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系统、老年人个人信息和社区居家养老需求信息库。通过上门服务或智能服务为居家老人提供助急、助医、助洁、助餐以及心理关怀等规范化、多样性养老服务。

(三)丰富服务主体,落实政策支持吸引社会力量进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市场。参照市场标准,强化养老服政策支持的多元性与针对性。一是加大财政投入,通过资源整合、置换、租赁等方式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加以建设或改造,切实缓解社会资本进入社区居家养老领域的经营成本。二是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吸引民间资本的参与,实现由政府单一筹资渠道向政府、企业、个人等多方面共同筹资的转变。将资金补贴、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补贴和优惠政策真正落实到位。三是鼓励和扶持社会组织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运营养老服务项目,形成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者结合协调联动机制,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养老服务需求。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