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郝世玲:提高辅警人员工资待遇 开通“转正”渠道

发布时间: 2022-03-09 18:50: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派出所社区民警郝世玲在参加团组讨论。受访者供图

中国网讯3月9日讯 (记者 郑亮)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派出所社区民警郝世玲带来了关于提高警务辅助人员工资待遇的建议。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郝世玲通过调研深入了解了警务辅助人员的现状,发现辅警工作者出现了诸多问题,如用人单位和劳务派遣公司职责不明,稳定性有限,客观上造成了辅警留不住人的现实,每年都有大量辅警辞职,不得不重新招录。

       郝世玲认为主要出现这类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是工资待遇低。辅警的工资基本都是按照“当地最低

工资标准”加少量的补贴核发。以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为例,辅警除去五险发放工资只有2200,全年再无任何福利奖金,不及正式民警的三分之一。

2、是缺失发展前景信心。在单位干着同样的工作,工

资和晋升待遇天差地别,导致很多辅警难以坚持下去。同时,辅警属于公安机关的临时聘用人员,有的还是劳务派遣性质,没有编制,不能转正和提拔,辅警没有工作的成就感和归属感。使得辅警队伍辞职率高、招录困难、流动性大、整体素质难以提升。

3、是作为暂时工作过渡。很多人就把辅警作为公务员

或事业单位备考的过渡,一旦考取即办理辞职,直接造成了辅警流动性大的现状。每当培养好一个辅警可以胜任工作后,离职后再次招录也要重新培养,耗时耗力,影响工作进度。

4、是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不强。在很多辅警处理工作中,社会公众对辅警这一职业的认可度不高。同时,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社会上一些不当言论、看法也使得部分辅警没有工作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因此,郝世玲建议:

1、提高辅警待遇。政府加大对辅警,薪资方面的投入,有力推进辅警改革工作,提高辅警基本工资。完善各项福利保障,针对肩负执勤的警务辅助人员同样给予降温费和取暖费等福利待遇,将辅警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范围或者提高绩效奖励资金,予以鼓励。   

2、规范招聘程序,给予晋升空间。对于表现突出的优秀辅警工作者进行表彰奖励,获得“特殊招警”或“定向招警”资格,在全国公务员考试及省级公务员考试中给予定向招考。从部级层面出台在特别优秀辅警中招录人民警察绿色通道政策;提高信息网络等特殊技能人才待遇标准。

3、规范岗位要求,促进辅警职业化。当地政府与公安部门应对辅警人员要按照规定配发工作证件,大大地提升辅警队伍规范化和职业化水平。

4、强化职业保障,营造拴心留人环境。应就辅警出台医疗及子女上学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增强其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把更多优秀辅警吸引到公安队伍中,不断激发辅警队伍内在动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