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为秦岭发声到献策银发经济 全国人大代表孙维的五年谏言路

发布时间: 2022-03-10 11:19: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孙维。受访者供图

2022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这也标志着新一年的全国两会如约而至。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也是本届代表、委员们履职的最后一年。五年中,他们在全国各地留下了收集建议,调研经验的谏言足迹。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孙维,作为连续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在自己的履职道路上留下了无数汗水与付出,在这一届代表生涯的结束之年,让我们看看她这五年都带来了哪些优秀的建议。

资料图:全国人大代表孙维在驻地修改建议。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2018年:《关于由西安承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建议》

2018年孙维提出关于由西安承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建议,她提出西安有着以下几点突出的优势和理由:

(一)西安是路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二)西安具有悠久的历史传承。

(三)西安是中国国际交流的高地。

(四)在西安举办论坛,是促进中国区域平衡发展的重要抓手。

(五)在西安举办论坛,是促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机遇。

(六)西安具备举办论坛的坚实基础设施。

建议中孙维提出无论是国际影响力、历史文化的底蕴力、还是服务国家战略、落实党中央会议精神,以及西安自身的基础设施和硬件条件设施来看,西安都具有十分突出优势,完全已具备优先承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基础和能力。

资料图:全国人大代表孙维在秦岭四宝保护基地内调研。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2019年:《关于设立秦岭国家公园的建议》

2019年,孙维将关于设立秦岭国家公园的建议带到了全国两会上,在建议中她指出:

一、秦岭是中华民族的地理和精神标识,建设秦岭国家公园具有重要的国家意义。

二、秦岭是我国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建设秦岭国家公园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三、秦岭是天然的教科书,建设秦岭国家公园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同时,孙维还列举了陕西省委省政府为秦岭国家公园建设作出的努力工作。在建议中,孙维还就地理位置和其国家意义提出了设立秦岭国家公园的建议与秦岭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关系。

目前,该建议已经得到采纳并正在稳步推进过程中。

资料图:全国人大代表孙维在进行团组讨论。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2020年:《关于在未成年人成长阶段实行家校联合心理健康关怀的建议》

作为人大代表,孙维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始终不减,在2020年,她将关于在未成年人成长阶段实行家校联合心理健康关怀的建议带到了会上。

通过调研,孙维了解到近年来的未成年人的自伤、自残的行为心理现象急需引起重视,她在建议中写到:

一、针对家长和学校急切但不得要领的状态,建议提供资源和支持力度,加强针对性的专业心理健康工作,从知识、理念、和行为方式上适应心理成长的要求。实行家校联合,同步提高。

二、针对学校心理专业资源不足的具体问题,可以尝试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心理健康服务。发挥校外专业心理机构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利用好这些专业的社会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并借此提升心理健康服务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使广大民众受益。目前,有些地区已经运用这一方式进行心理健康服务,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目前,该建议正在积极推进过程中。

资料图:全国人大代表孙维在进行团组讨论。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2021年:关于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的议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自1995年颁布,至今已有26年。基于新时代对体育产业的发展需要,高效推进体育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重新审视《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法律内容,重新定位法律主旨、补充修订法律有关条款,显得十分重要而迫切。

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孙维发现体育事业在落实《体育法》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针对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孙维在建议中写到:

一、新时代下《体育法》的立法目的应为提升体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融合,保障公民的体育权益等。

二、总则增加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争议解决、体育融合等内容并建议单独设立章节。

三、增加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建设,建立国家体育健康评价体系和标准;加强全民健身活动,体育公共设施建设用地的规划和资金的保障;明确公共体育服务的管理职责权限;明确体育部门对非公体育社会组织支持的相关政策。

四、明确学校体育场地设施标准、体育活动时间等方面的内容,同时增加学校体育设施对社会开放保障的相关政策。

五、完善举国体制和市场机制结合的竞技体育发展模式,创新体育人才的培养体系。增加对优秀运动员升学、就业的保障。对使用违禁药物运动员,构成犯罪的应予以刑事处罚。

六、完善体育市场管理法律法规,建立体育领域行政执法监督体制。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体育社会组织监管。

七、完善残疾人运动员的保障体系。

目前,该建议已经得到采纳并正在稳步推进过程中。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孙维。受访者供图

2022年:《关于解决当前我国居家养老存在的问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建议》

“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如何解决好3亿多老年人的养老问题迫在眉睫。通过调研,孙维在建议中写到:

一、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完善社区居家养老领域法治和标准体系建设。做好社区居家养老顶层设计,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加快构建社区居家养老制度体系。一是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进行立法规范。二是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

二、优化服务供给,加强社区居家养老人才队伍和服务品质建设。一是通过加大补贴力度、降低参保缴费基数、提高经济收入等办法吸引更多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二是以养老需求为导向,逐步健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系统、老年人个人信息和社区居家养老需求信息库。

三、丰富服务主体,落实政策支持吸引社会力量进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市场。参照市场标准,强化养老服政策支持的多元性与针对性。一是加大财政投入,通过资源整合、置换、租赁等方式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加以建设或改造,切实缓解社会资本进入社区居家养老领域的经营成本。二是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吸引民间资本的参与,实现由政府单一筹资渠道向政府、企业、个人等多方面共同筹资的转变。将资金补贴、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补贴和优惠政策真正落实到位。三是鼓励和扶持社会组织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运营养老服务项目,形成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者结合协调联动机制,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养老服务需求。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