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0万辆到6万辆 丰台规范化管理让共享单车便民不扰民[组图]

发布时间: 2022-04-21 17:03: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中国网讯(记者 郑亮)共享单车由50多万辆控制到6万辆以内,完成5处轨道站点蓝牙嗅探监测设备的安装,设置2200多处非机动车停放区……近日,记者从丰台区城管委获悉,通过强化共享共治和创建严管示范区,丰台区共享单车超量投放、区域淤积、乱停乱放等问题得到根本好转,极大改善了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一站一策 有效缓解车辆淤积问题

和义、首经贸、宋家庄、刘家窑、方庄五处共享单车停放点,曾是市级治理台账站点。据了解,为强化治理效果,丰台区城管委推进“一站一策”试点工作,逐一制定管理方案。允许运营企业在早高峰期间,临时利用各站周边有条件的人行便道进行淤积车辆疏解,提升淤积车辆调运效率,有效解决了淤积车辆阻碍行人、车辆通行,占压盲道等问题。

与此同时,还安排固定值守人员加大宣传力度,引导骑行人规范停放车辆。并完成了以上5处轨道站点蓝牙嗅探监测设备的安装,可监测半径约50米区域内共享单车的唯一编码,通过边缘计算统计出每个品牌的单车数量、停放时间等信息,从而判断单车投放是否超量、调运是否超时。

“当共享单车停在停车区外道路时,停车人做出锁车操作后,车锁会再次自动打开,无法正常停车结算。”在方庄街道至东方医院一处的共享单车停放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相关人员介绍道。除了解决车辆淤积问题,目前,丰台区已在方庄街道—东方医院、大红门街道—银地百货、马家堡街道—首地大峡谷,建设并上线运行三处电子围栏试点,致力为群众解决单车无法正常停车结算的问题,提供便利服务。下一步将实施“入栏结算”全覆盖,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

 

打造严管示范区块 提升区域交通秩序

在丽泽天街门前,清晰规范的停车位、畅行有序的交通秩序与日益腾飞的丽泽商务区环境相得益彰。为助力丽泽金融商务区建设,丰台区城管委把打造共享单车严管示范区块作为重要手段,协调北京静态交通丰台公司在商务区非办公时间,施划共享单车停放区(白色线框)116处,非机动车停放区(黄色线框)217处,禁停标线3384米,禁停网格32个。同时要求各单车企业增加该地区运维力量,增设固定值守岗位,加大宣传力度,引导骑行人规范停放车辆的同时尽可能让骑行人养成良好的停车习惯,有效提升了区域交通秩序。

为进一步规范丰台区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满足市民需求,丰台区城管委制定共享单车停放区分解划设指标任务,组织专人对辖区内共享单车停放区情况进行摸查,不断优化停放区设置,新增和废除位置不合理的停放区。截至目前,全区非机动车停放区共设有2200余处,停放区坐标已全部采集上传至市级监管平台。

在规范治理中,丰台区城管委还以医院周边交通秩序提升为重点,在天坛医院周边开展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整治,在天坛医院东、西门设置了禁停区,在南门及国际部门前设置了停放区,要求企业增派运维人员值守,加大宣传力度,引导骑行人规范停放车辆。

 

政企联动 改善车辆“乱停乱放”问题

为解决车辆淤积严重,重要商圈、交通枢纽乱停乱放等问题,丰台区城管委制定出台了《丰台区共享单车管理工作方案》,同步启动行业服务质量考核机制,从车辆质量、数据接入、秩序管理、资金监管等多维度对企业运营服务质量实施考核,监督企业健康发展,合规经营。同时,在车辆清淤调度响应方面,按照“月打分、季评级、定期公示”的机制要求,对单车运营企业进行考核评分并报送市交通委。企业接收到调度信息后,必须确保5分钟内响应,30分钟到达现场,解决自行车车辆淤积问题,处置完成时间一般不超过60分钟。

丰台区城管委还牵头组建“共享单车秩序调度”微信工作群,通过政企联动工作机制,优化“区—街联合巡查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属地监管责任,每月对各街镇、地区管委会进行非机动车管理工作考核评分,强化全区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管理工作,推动运营企业良性发展。

共享单车整治“下苦功”,迎来交通环境“路面通”。下一步,丰台区将持续扩大全区轨道站点电子围栏检测设备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掌握全区重点区域车辆分布和停放数量,持续维护城市环境和交通秩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