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洪不待雨来时[组图]

发布时间: 2022-04-21 17:03: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北京铁路局 | 责任编辑: 郑亮

北京高铁工务段密云东维修工区职工携带着工具设备前往作业点进行防洪检查。北京铁路局供图

“大家小心脚下,一定要注意安全……”4月15日上午,在京哈高铁91公里处巨各庄隧道口附近,北京高铁工务段北京朝阳高铁线桥车间密云东综合维修工区职工正在进行防洪检查作业,工长张辉一边带头走在前,一边大声嘱咐着。

京哈高铁北京朝阳至承德段线路地处燕山山脉腹地,所处地区地势崎岖、河网密度大,跨河穿山,桥多隧长,防洪任务艰巨。连日来,为进一步提高防洪风险隐患排查质量,北京高铁工务段在前期“今冬明春”防洪基础性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对全段所辖高铁线路深入开展防洪风险隐患专业排查整治活动,做到未雨绸缪,掌握防洪主动权。

为做好今年的防洪工作,北京高铁工务段成立防洪检查专班,实行全员防洪,段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深入现场,相关科室和车间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全段上下同心协力,责任落实到位; 创新检查方式,全面构筑“天地空”立体化多层次防洪排查体系,在人工现场检查的基础上,利用卫星遥感技术采集经纬度对防洪地点进行辅助研判,利用无人机飞行检查对高大山体、隧道口等人力难以到达处所进行巡视检查,确保不留死角;发挥专业骨干力量,组织各车间各工区专业技术人员对管内设备进行全覆盖检查,尤其是对关键区段和突出问题进行专业研判,对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登记造册,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及时予以整治。

“为做好检查记录、保存检查有关影像资料、实行数据管理,我们段建立了防洪隐患问题库。”北京朝阳高铁线桥车间副主任刘玉博说,“各车间将检查发现问题纳入防洪隐患库并报路桥技术科,针对检查发现问题建立防洪隐患一事一档,并附带现场问题照片,从而提高防洪工作效率。”(文:井芳  杨梓秋 崔晓光)

北京高铁工务段密云东维修工区职工正在使用无人机对山体、隧道口等进行巡视检查。北京铁路局供图

北京高铁工务段密云东维修工区职工正在仔细排查防洪隐患。北京铁路局供图

职工正在加固防护网。北京铁路局供图

人勤春来早,防洪备战忙。春色渐浓,北京高铁工务段密云东维修工区职工穿过山间小道,为防洪检查忙碌。北京铁路局供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