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送飞船上太空,01指挥员深情开讲——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航天人走进高校宣讲航天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6-13 16:52: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为在广大青年心中播撒航天报国、航天强国的精神火种,近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组织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01指挥员廖国瑞走近北京高校学子,回顾文昌航天发射场从无到有的建设历程,深情讲述中国空间站建造过程中西昌航天人追梦奋斗创奇迹的精彩故事。

“研究生毕业后,我怀揣梦想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发射场,逐步成长为火箭发射岗位操作手。2012年中心文昌航天发射场进入快速建设期,我又主动申请从西昌来到文昌,与同事们一同叫响‘革命加拼命、决胜五百天’的震天口号,决心为我国新一代航天发射场建设贡献力量。”讲台上,廖国瑞回顾成长历程,与同学们分享了从名校研究生成长为中国空间站建造发射任务01指挥员的经历。

当讲到航天英雄周湘虎为建设文昌发射场白天黑夜铆在工地上,因为烈日暴晒导致视网膜脱落,却深情说出“我爱发射场,我不后悔!”的那一刻,学生们被西昌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所深深打动;当讲到2021年4月29日,天和核心舱进入太空,中国正式迈入空间站时代,取得了来之不易的胜利时,现场爆发出热烈掌声,人们眼中更是流露出对今年空间站建成的期盼目光。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最后,廖国瑞表示,未来的文昌航天发射场将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和震撼,也勉励大学生们将个人理想同国家民族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努力学习、早日成才,鼓励更多的青年学子未来投身祖国航天事业,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此次航天精神宣讲是今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开展的“航天点燃梦想”第3次活动。讲述人廖国瑞工程师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2010年毕业后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扎根山沟海岛,矢志航天报国,历经10个岗位、37次任务锤炼考验,一步步成长为中国空间站建造发射任务01指挥员,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优秀青年骨干代表。

后续,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还将持续开展“航天点燃梦想”活动,选派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走出中心、走进校园,为更多莘莘学子带来优质航天公开课,激励更多有志青年投身伟大航天事业。

(作者:黄国畅 胡煦劼)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