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建成第三条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

发布时间: 2022-07-01 07:39:24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拼版照片:上图为2018年7月5日拍摄工程车行驶在尉犁至且末沙漠公路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胡虎虎摄);下图为2022年6月27日在尉犁至且末沙漠公路同一路段拍摄的已建成的收费站和服务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宿传义摄)。

6月30日,尉犁至且末沙漠公路正式通车,成为我国建成的第三条穿越“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交通要道。

尉犁至且末沙漠公路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简称“巴州”)境内、塔克拉玛干沙漠东部腹地,全长334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流动沙丘分布最广、施工条件最恶劣、施工难度最大的沙漠公路之一。

这条沙漠公路于2017年10月开工。建设者克服沙漠地区高温、缺水缺电、沙尘暴多发等实际困难,攻克一系列沙漠筑路技术难题,同步推进环境保护、风沙防护与公路建设——保护湿地、胡杨林等稀缺原始生态的同时,沿线采取“草方格+阻沙障”的方式,用芦苇、尼龙网建立起立体化、多层次阻沙体系,降低风沙对公路威胁,延长公路运行寿命。

如今,“死亡之海”多通途,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再“+1”。

随着这条沙漠公路的开通,且末县到巴州首府库尔勒市的公路距离缩短了约350公里。同时它将助力沿线旅游业发展和油气资源开发,对完善国家公路网建设、推动南疆地区社会经济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发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