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 感受京广加速度】震撼!“变形金刚”出没京广线

发布时间: 2022-07-09 17:50:34 | 来源: 广州铁路局 | 作者: 广州铁路局 | 责任编辑: 郑亮

轨枕是承载钢轨与列车碾压荷载的重要部件。每天默默承担着巨大压力,直到它干不动,就要更换新的轨枕来“接班”。此次京广铁路集中修,需要完成16.3公里、约27000根轨枕的更换。

执行换枕任务的设备是代表了线路大修最先进生产力的P95大修列车。P95大修列车全路仅有两台,该车集换轨换枕功能于一体,机械化流水作业完全取代了繁重的体力劳动。是铁路工务轨道大修超大型施工机械,俗称“变形金刚”。

每次出征,它还会附带着配砟车、捣固车、稳定车等其他大型机械,共同组成一列“变形金刚”战队。

当天在施工现场,“变形金刚”战队进入换枕地段后,大修列车、捣固车等大型机械开始依次分解。

换枕施工其实很有意思。首先,作业人员需要把旧钢轨锯断,专门负责换枕的P95驶过这段线路时,不用车轮,而是采用自身的履带继续向前。与此同时,换枕车上一把巨大的主犁头深入道床,就像挖掘机一样,将一根根旧枕收起,同时将新枕运送至作业平台。

随着操作手的操作,一根一根新枕像变戏法一样整齐地铺设在了既有道床上。紧跟其后,作业人员整胶垫、上扣件、拉道床等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整列车的最上方,车载龙门吊往复穿梭,将旧枕码回旧枕车,并源源不断将新枕运送到新枕平台。

据介绍,过去更换轨枕是体力活,一根Ⅲ型轨枕有360公斤重,4个人一组,3个多小时的施工“天窗”,体力好的职工只能换15根左右。而大修列车从轨枕运输、铺设到旧枕回收,采用机械化流水作业取代了繁重的体力劳动,且换枕效率提升了5倍多。

当天,经过3个多小时施工,顺利完成800余根轨枕更换任务,500米线路整修一新。

为确保此次集中修施工顺利进行,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单位通力协作,做到了层层把控、科学合理安排施工,从源头上保障了此次京广线集中修大列换枕施工的安全和质量。为了此次集中修的顺利进行,相关车间的干部职工,都放弃了休假,一人一岗,确保施工的绝对安全。

换枕施工结束后,工务段的师傅们还要对线路精调。换枕后的线路将更好地保证列车运行安全。在一列列平稳运行的列车背后,不仅是铁路技术装备的快速发展,更是无数铁路人的无私奉献。为他们点赞!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