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狲“狲大娘”高原人工繁育记[组图]

发布时间: 2022-07-12 07:30:23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李宁、耿辉凰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新华社西宁7月11日电(记者李宁、耿辉凰)睁着圆圆的眼睛,摇晃着尾巴,一会儿在猫爬架间上蹿下跳,一会儿在猫抓板旁左摇右晃,在位于青海省西宁市的西宁野生动物园里,兔狲“狲大娘”玩耍得不亦乐乎。

  图为7月10日在西宁野生动物园里拍摄的“狲大娘”。新华社记者 耿辉凰 摄

隔着玻璃,看着“狲大娘”灵动的身影,西宁野生动物园副园长齐新章嘴角上扬,感叹道:“能吃能睡,能玩能闹,小家伙最近状态不错。”

齐新章介绍,按照国内动物园行业通常的判断标准,出生后存活6个月即可认定为人工繁育成功,已经满14个月的“狲大娘”是国内现存唯一一只人工繁育兔狲。

据了解,兔狲是猫科兔狲属的唯一动物,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狲大娘”所属的高原亚种主要在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生活。

  图为7月10日在西宁野生动物园里拍摄的“狲大娘”。新华社记者 李宁 摄

作为国内唯一饲养、展示兔狲的动物园,在“狲大娘”出生前,西宁野生动物园里共有4只高原亚种兔狲,它们分别为2014年起陆续在青海省野外救护的“狲小满”“狲思邈”“狲小妹”和“狲尚香”。2018年起,西宁野生动物园开启园内兔狲的人工繁育工作。

由于体弱多病,存活率低,兔狲的人工繁育问题长期困扰着国内外专家。齐新章介绍,兔狲自身免疫系统不健全,抵抗力较差,对于一般猫科动物危害不大的弓形虫病,却极易威胁兔狲的生命。“兔狲体型较小,应激反应明显,受到惊吓后可能会绝食甚至死亡。”齐新章说。

2021年3月初,在观察到“狲思邈”和“狲尚香”的交配行为后,动物园的兔狲人工繁育攻关小组迅速行动,同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开展合作,精心呵护“狲尚香”。

齐新章介绍,提前搭建的木质巢箱和布设的监控此时派上了用场,为让“狲尚香”安心待产,工作人员专门设置了栏道为它提供幽暗环境,预产期前10天,还将预防弓形虫病的药物添加到食物中,防止小兔狲受到弓形虫病的影响。

2021年5月7日中午,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发现,“狲尚香”在5小时内先后产下3只成活幼崽,性别为一雄两雌。“我们命名它们为‘狲大娘’‘狲大郎’和‘狲二娘’。”齐新章说。

图为2021年7月11日,工作人员在西宁野生动物园里为2个月大的小兔狲打疫苗。(西宁野生动物园供图)

在3只幼崽刚满月时,为增加成活率,工作人员开展了人工育幼,保证营养供给、接种猫瘟疫苗、涂抹驱虫药物……

齐新章介绍,随着兔狲年龄增大,母源抗体消失,自由活动增加,接触外界频繁,各类病菌威胁逐渐增大。“3个月大时,3只幼仔陆续出现了腹泻、呕吐等病症,最终,只有体格最壮的‘狲大娘’活了下来。”齐新章有些遗憾。

  图为7月10日在西宁野生动物园里拍摄的“狲大娘”。新华社记者 李宁 摄

“唯有了解才会关心,唯有关心才会行动,唯有行动才有希望。”未来,齐新章希望通过人工繁育,可以让兔狲、雪豹、荒漠猫等高原特有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有所增加,也希望通过与其他动物园的交流合作,能让更多人在家门口的动物园里就能见到这些珍稀的野生动物。“希望能有更多人关注、关心、关爱这些青藏高原的野生动物们。”齐新章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