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新中国北大来华留学教育70周年纪念展”启幕!

发布时间: 2022-07-12 13:31:55 | 来源: 北京大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2022年7月8日,“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新中国北大来华留学教育70周年纪念展”启幕仪式在百周年讲堂四季庭院举行。


中国国家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刘锦,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美大部主任沈昕,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生建学,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程家财,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安延,北京大学留学生校友代表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Clare Fearnley),巴勒斯坦前驻华大使穆斯塔法·萨法日尼(Mustafa AI-Safarini),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共同为展览启幕。

北京大学的来华留学教育历史悠久。自1952年9月,第一批“东欧交换生中国语文专修班”的外国留学生走入北京大学以来,新中国北大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帷幕正式拉开。


70年来,北京大学以开放促改革、以合作促发展,通过做强做实“留学中国计划”“留学北大计划”“国际发展战略”“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意见”,来华留学工作实现了历史性跃迁,先后有来自190多个国家逾11万人次留学生求学燕园。


如今的校园里,五洲四海,才俊云集,莘莘学子互学互鉴,共融共通,和谐相处、共同进步,北京大学成为了人文荟萃、文明互鉴、对话交流的重要舞台。

“新中国北京大学来华留学教育70周年主题纪念展”,由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留学生办公室特别推出。在百周年讲堂纪念大厅布置展览,取“纪念”之意铭记七十年来北大来华留学教育取得的非凡成绩,选择在通明如春的四季庭院进行启幕,亦是希望北大的来华留学教育事业能够四季常青,再创佳绩。本次纪念展以“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为主题,主视觉字体由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我国著名美学家、书法家,百岁老人杨辛先生题字创作,笔法苍劲有力,气度非凡蕴美,契合北大来华留学教育事业七十年来始终开放包容、奔腾不息的创造力和生命力。



展览分设“栉风沐雨,弦歌不辍:留学北大纪实回顾”“踽踽万里,跨越山海:留学北大时代群像”“红楼飞雪,流云撷英:北大留学生校友及学生代表”“光影流转,心弦相牵:燕园洋弟子和敬爱的老师们”四个主题单元,以期展现北京大学来华留学教育波澜壮阔的奋进历程和蜚声中外的发展成就,希冀为历史纪实、向前辈致敬、为未来筑基、与时代同行。


接下来,让我们一同走进展览,一幅幅鲜活的历史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第一单元 栉风沐雨,弦歌不辍:留学北大纪实回顾


1909-1949年,京师大学堂作为北京大学的前身,以它“拨旧开新”的历史贡献,成为由“封闭走向开放”的里程碑。

 此后历经“北京大学校”“西南联大”“国立北京大学”的校史演变和时局变幻,北京大学来华留学教育事业栉风沐雨而弦歌不辍。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来华留学教育,在接手各大高校后迅速启动对外教育交流工作。50年代初,新中国与东欧人民民主国家交换留学生,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都是最早开始接受留学生的高校。

进入60年代,国内外形势风云突变,北大来华留学教育暂时停滞。70年代,重新启航,新中国留学事业的乐章再次奏响!北大来华留学教育规模逐步扩大,生源类别和国别不断丰富。此后30年间,在风起云涌的时代背景下,来华留学教育如一粒种子,被播撒进北京大学深厚土壤的浑重之中,慢慢汲取养分,如鱼得水,势头正浓。


1998年北大百年校庆后,北大来华留学教育风禾尽起,盈车嘉穗。新时代的北大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留学生规模迅速增长,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工作结构不断优化,管理服务机制日益完善,与国家发展的脉搏、民族复兴的命运紧密相连。

今日的北京大学,坚守初心,肩负使命,在岁月的沧海洪流中,展现出北大担当。适逢新的历史机遇,北京大学将更加努力为全球培育更多具有北大底蕴、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引领型人才,让世界更好地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二单元  踽踽万里,跨越山海:留学北大时代群像


北京大学的留学教育一路走来,离不开每一位“洋弟子”的陪伴,他们既是北大留学教育的亲历者,又是北大留学事业发展的见证人。他们跨越山海,踏歌而来,在中华民族的广阔天地中,浸润成长。


走出北大,他们每一个人都成为了中华文化的承载者和传播者,成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的文化使者,把属于自己的中国故事,讲给世界听。他们助力海外传播,促进友好对话,成为新时代背景下加强中外融通、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


第三单元 红楼飞雪,流云撷英:北大留学生校友及学生代表


未名烟柳,红柱檐廊。各国留学生在美丽燕园里挥洒青春,恣肆生长,漫步文明长河,徜徉无涯学海。


寒暑往来,光阴交叠。道不尽,燕园与他们的故事,永不散,中国与世界的情缘。

第四单元 光影流转,心弦相牵:燕园洋弟子和敬爱的老师们


留学生踏入燕园,大先生们对他们尽心教授、用心培育,从语言到文明,谈霏玉屑;留学生教育工作者对他们悉心陪伴、循循善诱,引领他们读懂中国,着手成春。

留学生与敬爱的老师们建立起的深厚情谊,历历燕园事,分明在眼前,这份情感随光影流转,历久弥新,代代相传。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