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 丽泽金融商务区278万平米高端产业空间虚位以待

发布时间: 2022-07-15 18:23: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丰台区委宣传部 | 责任编辑: 郑亮

丽泽金融商务区网红打卡新地标——平安幸福汇。

首都北京,西南二环边,一座金融“新城”在拔地而起,发展势头正劲,成为北京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经过多年开发建设,在北京“两区”建设的谋篇布局中,厚积薄发的丽泽金融商务区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这里锚定打造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凝心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迅速成长为首都西南部发展的新地标。

“三环里新城看丽泽”

丽泽金融商务区作为北京市三环里最后一块成规模的集中建设区,正抓住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机遇,打造成为差异化的新金融聚集区。

随着北京“两区”建设的正式启航,在《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中,提出了以丽泽金融商务区等为主阵地,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为丽泽的发展明确了方向。

丽泽金融商务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龙表示,丽泽金融商务区全面落实市委“三环里新城看丽泽”的指示要求,按照“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的功能定位,坚持“金融+科技”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金融商务新业态。作为丰台区融入“两区”建设的三大重点区域之一,丽泽金融商务区重点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集聚一批金融和科技领军企业,发挥数字金融创新发展示范作用。

蹄疾步稳建“新城”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丽泽金融商务区入驻企业共计885家,其中金融企业435家,新兴金融企业408家,占金融企业的94%。特别是商务区南区,已经拥有19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目前招商引资非常活跃。

“丽泽金融商务区金融机构体系不断健全,高科技、强金融的龙头企业入驻,进一步促进现代金融商务新业态聚集,丽泽‘金融+科技’产业已初具规模。”据丽泽金融商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入驻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包括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财务公司等众多金融机构。此外,还有南水北调、中国通服、中教集团、中广电移动、平安数字北分、迪信通科技、金科览智、中扶振兴数字科技等大型央企及重点科技企业纷纷落户丽泽。

丽泽金融商务区夜景灯火璀璨。

金融集聚新优势愈加凸现

看区位,丽泽金融商务区处于京津冀经济圈的核心位置,是该区域一小时交通圈的枢纽,随着北京整体建设布局的落子,这里的区位优势正在凸现。从商务区出发,往北6公里是金融街,往东12公里是北京CBD,往东28公里是北京城市副中心。

看土地空间,丽泽商务区规划面积8.09平方公里,规划新建地上建筑面积546万平方米,为金融科技创新提供了宝贵的承载空间。丽泽南区已建设19个项目。其中13个项目已陆续释放19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同时,统一布局的5G基站、首批铺设5G的商务楼宇将为实现智慧金融、创新金融产品和应用场景提供技术保障。而且,这里在打造园林式金融商务区,绿色生态优势明显,丽泽规划了总面积达2808亩的绿地和水域,商务区地处北京市绿化隔离地区,正以大尺度绿化为抓手建设绿色生态的典范城区。如今,从商务区任何一栋楼宇出来,300米内都有一公顷以上绿地。

看交通,丽泽金融商务区毗邻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和北京丰台站3个高铁站,往南20分钟可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这里汇聚5条地铁线,其中地铁14号线已于2021年底全部贯通,地铁16号线预计2022年底建成,丽泽城市航站楼及新机场线北延一体化工程已经在建设中,同步推动丽金线、地铁11号线规划建设。

看配套,依托“丰九条”,商务区从资金奖励、人才引进、住房保障、子女教育、医疗服务等各方面发力,完善居住、教育、医疗、购物、休闲、公园等配套设施,打造高品质国际化的金融商务区。

金融创新生态圈日臻完善

丽泽金融商务区良好的金融业生态优势正在转化为综合竞争优势。目前,商务区内的金融企业涵盖金融控股、直销银行、财务公司、融资租赁、消费金融、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等金融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一个以新兴金融为主、科技和专业服务机构等为辅的产业体系正在形成。丰台区正紧抓“两区”机遇推进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全力以赴把丽泽金融商务区建设成为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新高地。

推进金融创新的脚步不停歇,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的脚步也不会停歇。正如丰台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丰台区将紧抓“两区”建设机遇,继续做好各项服务,为入驻企业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金融功能承载力,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丽泽,助推城南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首都发展新的增长极,打造国际新金融中心。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