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创新集训 规范部队教育秩序

发布时间: 2022-07-18 15:18: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圣涛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陆军工程大学俞红教授分享理论宣讲服务感悟。   张永进 摄影


中国网讯(通讯员:张圣涛)7月14日至15日,陆军在工程大学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创新集训。集训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加强和改进军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指示,做深做实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和创新集训精神“下篇文章”,以提高备课质量为切入点,以规范组织抓教为重点,通过“学、讲、研、看、考”,聚力破解备课示教踩得不实、优质资源用得不好、领导机关抓教不力等突出问题,推动新时代陆军部队思想政治教育规范落实、创新发展。

组织将校军官同场考核。 张永进 摄影


据介绍,集训按照政治训练模式,突出“学”,主要是学思想、学法规、学传统,印发《新时代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法规文件汇编》,邀请专家授课辅导。突出“讲”,主要是深化运用“精准授课教学法”,以“说课+示教”的形式,讲解示范主题教育课、基础教育课、经常性思想教育课以及强军故事会的备课方法、授课形式。突出“看”,主要是看陆军规范的教育内容在基层运用落实情况,结合现地见学重点安排看“六小阵地”建设使用、看荣誉连队经常性思想教育、看营区政治文化环境建设。突出“考”,主要是采取“理论题+实践题”相结合的方式,考查参训人员学习掌握法规情况和筹划组织教育能力。突出“研”,主要是采取研讨交流等形式,集智研究破解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落实质效的重难点问题。

第72集团军某旅“基层安全保卫工作模范连”进行安全员交接演示。陈思海  摄影


“打造一堂好课,备课示教是基础,这个环节踩实了,教育才能落得实。”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领导谈到,当前部分单位授课质量不高的问题根源就在于备课走虚、示教缺失,此次创新集训主要通过讲解示范的形式呈现备课方法、授课方式,着力提高灌输授课质效,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催生新动力、释放新活力、彰显新威力。

第83集团军某旅进行“强军故事会”示范演示。  张永进  摄影


在“基层安全保卫工作模范连”观看“安全员”交接仪式,探寻70多年安全无事故的教育密码;在“尊干爱兵模范连”了解连队思想骨干、理论骨干作用发挥情况,深刻感悟如何让“三大互助”等老传统焕发新活力……“荣誉不可复制,但先进单位的工作经验、教育管理方式方法可学可用。”此次集训现地见学环节,主要围绕陆军规范的教育内容进行观摩,引导参训学员在“看”中学到“法”、悟到“道”,“拿回去就能用”,不断提高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质效。

第79集团军某旅进行时事政策教育课示范演示。  张永进  摄影


揣着问题一步步探索,带着思考一层层深入。此次集训,研讨交流贯穿全程,处处都是交流课堂,人人都是讨论主角,大家围绕重难点问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碰撞思想火花、共研实用招法。参训人员普遍感到,这次创新集训是领悟习主席重要指示的“培训班”、深化构建教育体系的“研训班”、规范部队教育秩序的“强训班”,凝聚起奋斗强军、建强陆军的磅礴力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