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桥隧工:桑拿天里蒸桑拿[组图]

发布时间: 2022-07-22 11:27: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郑亮

每次作业前,工人们都会做好工机具清点及安全注意事项提示。

中国网讯 (通讯员 段天乐、张展豪)提起华北大地的伏天,“桑拿天”就自然而然地出现了很多人的脑海里,7月19日,保定市清苑区32度的气温虽然不高,但是加上空气湿度大,让人体感闷热,“桑拿天”的威力已经开始展露,桥隧工人为避开午时的高温,调整了作业时段,上午6:00,在京广高铁国公营漕河特大桥桥下,北京高铁工务段保定路桥工区有一群桥隧工人正整齐列队做好了进高铁箱梁检查的准备。

上梯作业前绑扎安全带。

出于稳定性和少占地等多方面的考虑,高铁行驶的线路上桥梁居多,高铁桥梁使用的是箱梁,梁体是中空的。对箱梁主体内部进行检查成了桥隧工的重点工作之一,工人们除了要对箱梁主体进行检查之外,还要对支座处的螺栓、裂缝等共计20多个项点进行全面检查,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不仅需要桥隧工人们有高超的业务技术,还考验着大伙儿的体力和意志力。

工人借住爬梯登上桥墩。

 “这段时间我们一直是穿梭在桥梁里,每天都是灰头土脸的……”副工长单传越变穿戴安全带边说到。做好防护措施后,工人们爬上了桥梁开始检查,钻上跳下熟练的动作,娴熟的操作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摸爬滚打是难以练成的。

工人们依次进入箱梁内部。

箱梁内空气流动性差,体感闷热,师傅们为了节省体力工作很久才会下到支座处透口气儿。作业空间狭小,一不注意就会碰到头,安全帽为职工提供了很好地保护作用,下过雨的箱梁内还会有许多蚊虫,桥隧工人们忍受着叮咬一路前行,一旦开始工作他们就会摸黑徒步跋涉行走几公里。

工人利用检查锤敲击的方式,对箱梁受力部位进行重点检查。

漆黑的桥梁里只有一盏盏头灯在不停闪烁,透过光线看去,灰尘在空心梁里四处飘荡显得格外清晰,在这个超大的“桑拿房”里,工人们的衣服不一会就湿透了,头上飞驰而过的高铁动车不时还会传来呼啸而过的回音。

4个小时的时间里,工人们要检查这样的32米长桥墩100个,敲击4200次。

4个小时里,单传越和工友们共计完成了100个长度为32米箱梁的检查,共计进行了22个检查项目,手中用于敲击箱梁壁的小锤敲了不下4200次。“可别小看了我们手里的这把小锤,通过敲击的声音和弹起的幅度,我们就能判断出混凝土是否空鼓,螺栓是否松动,这是我们的基本功”,桥隧工陈影一边进行着敲击作业一边说到。

高铁在桥上呼啸而过,高铁桥隧工人在高铁下方默默守护着。

上午10:00,工人们结束了今天的检查工作,爬出箱梁后每个人的衣服都已湿透,灰头土脸的卢子成副工长对我们讲:“不被外界所了解,才是我们最好的状态。”在这些默默无闻、不图名利的“无名医生”们看来,外行人不知道自己说明负责的桥梁、线路安全稳定,高铁设备一切正常,不被关注,说明维护的线路一直都是最佳状态。

在北京高铁工务段像卢子成、单传越、陈影这样的一线职工还有很多,他们要么隐身在高铁箱梁“肚子”里,要么隐身在高铁都“休息”的子夜里,默默坚守着,守护中国高铁的有轨飞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