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绩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港口三号隧道胜利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 2022-08-01 13:42:40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郑亮

 

相看两不厌、惟有敬亭山”。“翰墨丹青始,宣纸天下名”;“千古奇冤,江南一叶”。7月31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5个建军节到来之际,从具有厚重历史文化和红色革命老区的安徽宣城传来捷报,宣绩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港口三号隧道胜利顺利贯通。

港口三号隧道,单洞双线隧道,全长2189米。由曾经建设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素有“铁军之称”的中铁五局承建。在施工作业过程中工程技术人员“赓续天佑精神,再展铁军风采”,克服地质条件复杂,浅埋地段多,开挖断面大,环保要求高,山区施工作业难度大等诸多不利条件,采取“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勤测量”科学组织施工,提前10天胜利贯通。

港口三号隧道的提前胜利贯通,标志着为宣绩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宣绩铁路全长111.6公里,北起宣城市,南到绩溪县,共设车站3座,宣城站、宁国南站、绩溪北站,建设标准为350km/h客运专线。线路全面建成后,可串联商合杭与合福高铁,这将为芜湖高铁出行提供便利,将极大改善沿线革命老区人民群众的出行条件,为构建苏皖赣快速铁路大通道,促进区域协调、绿色发展,深入挖掘保护和开发当地厚重的历史文化、红色旅游资源,提供强有力的基础设施支撑与保障。

(文:谢崇志 韩广利)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