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介绍第四届中亚国家元首协商会议成果

发布时间: 2022-08-03 17:24: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8月3日讯 (记者白璐)2022年7月21日,第四届中亚国家元首协商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乔尔蓬阿塔市举行。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华大使巴克特古洛娃于8月3日在上合组织秘书处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本次协商会议的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华大使巴克特古洛娃介绍第四届中亚国家元首协商会议成果(图片由上合组织秘书处提供)


       据巴克特古洛娃大使介绍,本届中亚国家元首协商会议由吉尔吉斯斯坦总统萨德尔·扎帕罗夫主持,哈萨克斯坦总统卡瑟姆若马尔特·托卡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土库曼斯坦总统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沙夫卡特·米尔济约耶夫出席会议。五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加强地区安全、经贸、投资、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以及文化和人道主义等广泛问题的深入合作表达了共同意向,强调了发展和深化全方位区域合作的意愿,再次迈出了中亚地区深化合作富有成效的一步。


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华大使巴克特古洛娃介绍第四届中亚国家元首协商会议成果(图片由上合组织秘书处提供)


       在本次协商会议上,五国领导人签署了《2022-2024年区域合作发展路线图》、《中亚区域绿色议程规划》、《中亚国家多边协作构想》等务实合作的重要文件,分别聚焦于深化多领域合作、促进区域“绿色”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以及提高地区国家间合作交流的有效性等方面。此外,吉尔吉斯共和国、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领导人签署了《21世纪中亚发展的友好睦邻合作条约》,旨在进一步加强中亚各国睦邻友好和战略伙伴关系。 

       中亚国家元首协商会议机制于2018年启动,现已成功举办四届。作为高级别的五方对话平台,中亚国家元首协商会议已经逐渐发展成为讨论区域一体化方向和前景的重要平台。据巴克特古洛娃大使透露,五国元首决定于2023年9月14-15日在塔吉克斯坦举行中亚国家元首五周年协商会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