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奔驰一抹绿[组图]

发布时间: 2022-08-17 19:49: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北京铁路局 | 责任编辑: 郑亮

铁路暑运工作渐近尾声,随着暑期学校开学运输高峰的来临,为满足人民群众差异化、多样化出行需求,160复兴号动车组(俗称:“绿巨人”)逐渐恢复开行。

北京车辆段坐落在北京丰台区岳家楼1号,就是“绿巨人4S店”,作为京津冀地区唯一的“绿巨人”检修维修基地,肩负着18列共计261节车辆的检修任务。暑运以来,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目前“绿巨人”列车已经逐渐开行沈阳、秦皇岛、保定、杭州、上海、龙岩等方向的10趟列车。

车辆回复开行的增加,列车的检修作业量也倍增,他们采取“检电合一”,“车上-车下”同步进行检修作业的模式,即:车下部分重点对动车组的制动系统、钩缓装置、车下悬吊装置、车下电源、电力连接线等重点部位及配件进行全面“诊断”。车上部分对配电柜无电静态检查、上部服务施设检查、消防器材检查、空调三机阻值绝缘检测以及回风网清洗。

北京电务段车载设备车间肩负着动车组车载数据的分析和下载,俗称列车的“千里眼、顺风耳”。工长李哲介绍:北京车辆段160动力集中动车组的检修人员,每检修一列“绿巨人”,需弯腰下蹲1080多次。检修人员用检点锤检查车下3600多个项点,上千个配件,每次检查一列160动力集中动车车下部检修人员需要走5000多步。近期是汛期,检修时要重点对LKJ车载设备、车下设备的防水性能的重点检查,确保铁路车载设备接触线圈、速度传感器状态良好,保证列车在运行过程中能够准确的显示车速,保证设备控车的安全性能。

北京车辆段主管运用副段长廉政武说:“作为我国复兴号动车组大家庭的重要成员,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旅客乘坐舒适性高,运行平稳性强。北京车辆段自2019年担当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开行任务,到如今历经三年八个月,机务、电务、通信、客运等各部门协调配合,已经在生产计划精准管理,作业节点精确控制,出库质量联合把关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探索库内一体化生产组织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虽然暑运即将收官,北京车辆段依旧秉持“修车人想着坐车人”的工作理念,确保每一趟列车安全稳定运行。随着一声长笛,一列刚刚完成检修作业任务的复兴号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缓缓起步,即将奔驰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文:朱纳新 乔志宏)

北京电务段车载设备车间电务工作人员正在对车载设备进行检查调试。摄影:徐方琛

北京车辆段工作人员正在对车辆进行检查维修。摄影:徐方琛

北京供电段职工正在对车辆受电弓进行检查维修。摄影:徐方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