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实施人工增雨缓解旱情

发布时间: 2022-08-18 11:05:0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连迅、陈周璇 | 责任编辑: 杨佳

8月16日,大冶市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及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新华网发(大冶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华网武汉8月18日电(连迅、陈周璇)今年出梅以来,湖北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大部分地区均有不同程度干旱发生。近日,湖北气象部门在多部门支持下,积极开展空地协同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

在天气系统所带来的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作业合力助推下,8月15日8时至16日20时,湖北省内十堰、襄阳、恩施、宜昌、神农架、随州、孝感、黄冈、黄石、武汉、鄂州和咸宁共872个站出现降雨,其中有336站雨量超过10毫米(中雨级别),162站超过25毫米(大雨级别),有50站降雨量达到50毫米以上(暴雨级别),主要位于神农架、襄阳、随州、黄冈和宜昌等地。

8月以来,大冶市出现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全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4.2℃,日最高气温连续10天超过39℃,连续7天超过40℃。在经过10多天的流动作业值守后,大冶市气象部门16日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及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当日,受天气系统和人工增雨共同影响,大冶局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雨,个别站点出现暴雨。本次人工增雨是大冶市自7月22日以来的首次降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土壤墒情,缓解了当前旱情。

8月17日,咸宁市咸安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达到预期效果。新华网发(咸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工增雨需要合适的时机、合适的部位、合适的催化剂量,作业才有实际效果。从16日下午开始,武汉市江夏区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就做好准备工作,等候时机。

17日午后,武汉市气象台两次发布预警,东湖高新区、江夏五里界、汤逊湖及周边街道以及洪山区、青山区有雷电活动,局部雨量10-20毫米,伴有6-8级阵风。雨水落下后,江夏区气象局专家仍在捕捉最佳时机。16时许,时机到来,16时23分至26分,4枚人工影响火箭弹从江夏区冲上云霄。本次人工增雨效果明显,截至16时45分,江夏区湖泗降水27.3毫米,山坡降水24毫米。

17日,武汉市新洲区也增雨成功。当天15时45分至50分,新洲区气象局发射人工影响火箭弹4枚。受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的共同影响,新洲区的道观河、徐古东部普降中到大雨。截至15时55分,新洲区的将军山降雨32毫米,道观河降雨29毫米,一定程度缓解了当地旱情。

17日下午,咸宁市咸安区应急管理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根据气象条件,组织人员在桂花镇鸣水泉作业点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发射人工增雨火箭弹6枚。作业后,咸安多个乡镇与咸宁市城区均有较大降雨。据咸宁市气象局统计,下午2时-5时,温泉城区降雨量达到了32.3毫米,咸宁多个乡镇降雨量均超过了10毫米。咸安区本次共设置7个人工增雨作业点,达到了预期效果。

8月17日,工作人员给人工增雨飞机播撒器安装碘化银烟条,为人工增雨作业做准备。新华网发 李傲摄

数据显示,16日20时至17日20时,受天气系统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影响,湖北省内十堰、襄阳、神农架、恩施、宜昌、随州、荆门、孝感、武汉、黄冈、黄石、鄂州、咸宁等共911站出现降雨,有224站雨量超过10毫米,7站超过25毫米。其中十堰、宜昌、孝感、黄石有9站达到50毫米以上,最大为宜昌五峰长坡的103毫米,小时雨强最大为孝感大悟黄站的61.3毫米(17日18时)。

湖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干旱区域人畜饮水、工农业生产用水和生态用水需求,保障秋粮丰收,湖北省已紧急下拨人工增雨抗旱专项经费500万元。经湖北省与中国气象局协商,中国气象局协调一架高性能人工增雨作业飞机驰援湖北。只要有合适天气条件,在获得作业空域批复后,湖北将继续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