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疫战、向天行,我是党员我先上![组图]

发布时间: 2022-08-24 11:35:03 | 来源: 黄国畅 毛星翔 何玲 赵宜宁 胡煦劼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我是党员,我先上!”

近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海南。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文昌航天发射场,无论在核酸检测第一线,还是疫情防控最前沿,无论在任务前线的先锋岗,还是物资保障的大后方,哪里最需要、哪里最辛劳、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在这里,他们奏响了一曲曲向疫战、向天行的动人战歌。

他们,最美“逆行”奔赴岗位

发射场就是战场、岗位就是战位。文昌航天人在收到紧急集结、进驻场区的命令后,立即组织动员、打包物资、告别家人,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姿态奔赴前线。

该中心技术部某室副主任张小春常年在西昌工作,此次任务定岗文昌。在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张小春毫不退缩,在8月6日收到人员紧急收拢的通知后,立即预订了第二天飞赴海南的机票,到达后经隔离和多轮核酸检测,又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参加任务。他说:“不畏艰难、坚守岗位、勇于前行,是作为一名航天人的基本素质。这次任务定岗在文昌,我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在静态管理之前到达岗位。”

低温加注系统工程师郑艳,在执行完问天实验舱发射任务后,便回到湖北老家休假、带小孩。夫妻俩都是该中心的工程师,常年驻扎在发射场一线,平日里和父母、孩子相处的时间较少。在收到人员收拢的通知后,她主动和家人商量,立即结束休假。受疫情影响,到海南的航班基本停飞了,她前后预订了3次机票才成功。与焦急返程的外地游客不同,抵达海南的她却开心地笑了,悬着的心也终于落地。她说:“疫情吓不倒航天人,疫情防控、航天发射我们都要夺取胜利。”

他们,夫妻同心双线战疫

贵志成和妻子王艳莹,一个从事航天气象保障,一个从事航空气象保障。贵志成作为该中心技术部气象室海洋水文组组长,不仅着眼于开展海洋水文软实力建设,为后续文昌航天发射场海洋水文建设和业务正式开展打好坚实基础,也是一名气象预报员,为火箭发射寻觅“最佳天窗”。爱人王艳莹,是民航海南空管分局员工,由于两人特殊的工作性质,虽在同一个城市,却是聚少离多,突然来袭的疫情,更是让他们只能通过手机联络。

任务蓄势待发,贵志成第一时间中止休假,奔赴文昌发射场,尽量减少在外风险。台风“木兰”影响期间,他和气象系统的同事们并肩作战,发布各类预警预报10余份,台风消息7份,顺利完成了台风预报保障工作。另一边,妻子王艳莹8月6日接到单位通知,疫情期间工作模式变为单位隔离值守,值守期间,她为航班正常运行及时准确提供天气预报,用坚守拼搏,确保空管服务不中断、航空保障不降级,顺利完成了来自全国19个省市1万余人的援琼医疗队航空气象保障,同时也为滞留海南旅客平安回家保驾护航。

该中心技术部某室副主任陈少将,这段时间负责海口片区留守科技工作者、家属的疫情防控和日常管理工作。自8月7日以来,他已全员组织海口片区留守人员参加了10余次核酸检测。他的爱人王博在海口市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工作,按照海口市要求,就地转为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每日都穿戴防护服、佩戴护目镜全副武装投入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两口子一个负责留守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一个负责地方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家里的事全然顾不上。“在疫情最艰难的时刻,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挺身而出。”陈少将、王博说道。

他们,迎难而上科研攻关

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战大考中,文昌航天人奋勇向前、挺身而出,为航天发射任务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缩短周期集智攻关。

加注软件作为影响发射成败的关键软件,必须实现顺利加注、精准加注,一滴不多、一滴不少、一滴不漏。任务准备过程中,该中心测发地面系统工程师团队全力以赴,对煤油加注软件进行大幅改进,全力缩减某型火箭煤油加注时间。任务获批后,该室成立了以王宁为组长,张闯、古宇飞为成员的攻关小组,分头负责软件的维护修改。王宁作为组长,负责煤油加注软件的方案拟制、软件需求分析及设计、PLC软件编写、软硬件调试等工作;张闯负责上位机软件代码编写;古宇飞负责投影动态显示软件编写……跑现场、爬塔架、查图纸、找资料、钻地沟,多线作战、承压作战,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前,在各方密切配合下,该加注软件已经进入最后的调试和试运行阶段,具备了参加任务的基本条件。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和航天发射任务一线高高飘扬。在文昌航天发射场,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当先锋、作表率,当榜样、作奉献,当标杆、作示范,疫情发生以来,发射场广大党员用自身的勇毅与担当,展现出共产党员的样子,让人们见证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凝聚起向疫战、向天行的强大力量。(黄国畅 毛星翔 何玲 赵宜宁 胡煦劼)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