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华大使介绍联合国“国际山地可持续发展年”相关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8-26 16:45: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白璐

       中国网8月26日讯 (记者白璐)在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萨德尔·努尔戈若耶维奇·扎帕罗夫的倡议下,2021年12月16日,第76届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通过决议,宣布2022年为联合国“国际山地可持续发展年”。8月25日,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华大使巴克特古洛娃在上合组织秘书处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联合国“国际山地可持续发展年”的相关情况以及吉尔吉斯斯坦在山地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一些思考和计划。上合组织秘书长张明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上合组织副秘书长索海尔·汗主持发布会。 


上合组织秘书长张明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摄影:白璐)


       张明秘书长表示,上合组织地处亚欧大陆,有广阔的高地和山脉系统以及大型冰川,其壮美景观和其中蕴藏的宝贵资源不仅为本国人民所珍视和骄傲,也为上合组织乃至世界各地区人民所重视和向往。在全球自然资源持续退化的背景下,上合组织成员国高度重视包括山地保护开发在内的综合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并成立了成员国环保部长会、环保专家工作组等一系列常设工作机制,还先后通过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环保合作构想》、《2022-2024年〈上合组织成员国环保合作构想〉落实措施计划》、上海合作组织“绿带计划”等相关文件,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在环保领域的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张明秘书长认为,山地生态系统保护与气候可持续性发展是个全球性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上合组织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凝聚共识、团结协作,为子孙后代能够永续享有这些自然资源贡献力量。


巴克特古洛娃大使在上合组织秘书处召开新闻发布会 介绍山区可持续发展相关情况


       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华大使巴克特古洛娃在致辞中介绍了山地的重要意义,表示山脉不仅是许多动植物的栖息地,还是冰川的所在地,蕴藏着许多国家和数十亿人口赖以生存的水源,然而多山国家当前正在遭受着全球变暖带来的恶果:冰川萎缩、紧急状况频发、生态系统破坏以及对公共健康的更大威胁等。


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华大使巴克特古洛娃介绍联合国“国际山地可持续发展年”相关情况 (摄影:白璐)


       巴克特古洛娃大使表示,吉尔吉斯斯坦一直致力于维护山区国家的利益,通过举办全球性的活动从而引起国际社会对山区问题的关注,并帮助山区实现可持续发展。

       巴克特古洛娃大使还介绍到,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已签署法令,将2022年定为吉尔吉斯共和国保护山区生态系统和气候复原年。此外,吉尔吉斯斯坦正积极推动2023-2027年《山区发展五年纲要》的倡议以及在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上通过该纲要同名的决议草案。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