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全十美,迎盛会、庆国庆!——西昌发射场圆满完成年度第十次发射任务

发布时间: 2022-09-28 11:32: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10,9,8...3,2,1,点火!”9月26日晚,伴随着耀眼的火光,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划破夜空,将遥感三十六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今年以来,西昌发射场已执行十次航天发射任务,让我们回顾历程,感受精彩瞬间,记录高光时刻。

十战十胜,优异成绩交答卷

今年3月以来,西昌发射场开启新一轮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多星多箭测试成为常态,平均每月两发任务。西昌发射场科学统筹谋划,严密组织实施,确保发射任务万无一失,取得年度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十战十捷,以优异成绩交出合格答卷。

九星连珠,单次发射星记录

6月2日,西昌发射场以一箭九星方式成功发射“吉利未来出行星座”卫星,此次发射创造了发射场单次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纪录,其中一颗被命名为“亚运中国星”,是亚运首次冠名商业卫星,将用于保障亚运火炬传递引导车跟踪、智能驾驶接驳、太空之眼看亚运等服务。

八月风雨,沉着冷静保成功

八月的西昌雷雨多发,发射场正值高密度任务期间,频繁的雷雨天气让原本发射计划一改再改。遥感三十五号04组卫星发射当日,在发射程序进行到最后40分钟时,突然雷雨大作,担任01指挥员的何雷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地发出口令,发射场各系统参试人员通力配合,最终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七夕鹊桥,航天夫妻守深山

在西昌发射场,有很多航天伉俪,他们双双扎根深山,奋战在各自的岗位,努力经营小家,建设大家,用共同的信念与热爱支撑彼此,用青春和汗水守望航天,用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诠释着星河烂漫。

六鹢退飞,严慎细实做测试

2001年,何雷怀揣航天报国之梦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从岗位操作手到系统指挥员,再到01指挥员,每个系统、每个岗位、每个原理他都要求自己必须弄懂吃透,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细致忘我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同事们的好评称赞。

五四薪火,航天精神代代传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在发射场,有着一支年轻的队伍,他们平均年龄不到25岁,他们身处不同的岗位,坚守共同的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不一样的“芳华”,为火箭的腾空起飞倾注心血,航天精神在一代代西昌航天人身上得到了传承。

四型火箭,交替发射能力强

今年来,西昌发射场交替发射长征二号丙、长征二号丁、长征三号乙、快舟一号甲四型运载火箭,有力支撑保障了我国一系列重大工程任务的成功实施,加快航天强国和科技强国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天两箭,雷厉风行刷记录

8月20日,西昌发射场使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五号04组卫星发射升空,发射任务圆满成功。8月23日,发射场又使用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中科院创新十六号卫星发射升空,刷新了西昌发射场连续发射间隔最短时间的记录。

二分明月,探月母港望蟾宫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是我国著名的探月“母港”,“嫦娥一号”至“嫦娥四号”“鹊桥”等探月工程发射任务均在西昌发射场“零窗口”成功发射。中秋佳节,本是阖家团圆之时,西昌疫情发生后,西昌发射场及时实施封闭管理,全体人员坚守岗位,虽不能与家人相聚,但组织的关怀、同事的相伴倍加温暖,一场你揉我擀他包的面粉接力,不仅带来了家的味道,还丰富了同志们的节日生活,浓厚了发射场“大家庭”和谐氛围,缓解了因疫情带来的紧张感,为后续航天发射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往无前,再创奇迹谱新篇

五十载追梦奋斗,半世纪向天图强。五十多年来,西昌发射场顶风云、举北斗、托嫦娥、铸天链,在逐梦星辰大海的过程中,创造了一个个中国航天奇迹,成功跻身世界先进航天发射场之列。牢记嘱托打胜仗,山海问天满堂红,西昌航天人始终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李珊、罗霄、李柯娴、陈轼涛   摄影:邱立军  马文博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