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园即满园”,郴州奋力“挑大梁”

发布时间: 2022-09-29 16:03: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佟静


中国网讯 7月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明确要求,“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湖南作为经济大省,具备挑大梁的能力和潜力,在此背景下,郴州牢牢抓住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着力实施强中心城区战略,奋力勇挑经济稳增长大梁。9月15日,郴州市苏仙先进智造园迎来正式开园。该项目占地195亩,总投资6.9亿元,建设标准厂房31栋,总建筑面积约19.2万平方米。现已签约入驻企业19家,总投资74.5亿元,签约厂房27栋,签约面积约17.8万平方米,剩余厂房均已与企业达成意向,待签订协议,甫一开园就达到100%租售,实现“开园即满园”。而这一成绩,正是苏仙先进智造园紧抓项目建设速度、广开招商引资门路、强化优质服务保障的结果。

引凤筑巢,项目建设有速度

一是以土地清理为抓手,保障项目建设用地。强化园区土地盘活,针对闲置低效用地历史遗留问题多、处置利用难度大,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组建推进专班,按照“能用先用、不用则转”等原则,创新实施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平台运营、统一实施方式,由平台公司摘牌土地195亩进行开发建设。二是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实施“引凤筑巢”工程。引入武汉中电光谷、湖南建工集团等上市公司、国企和社会资本,采取“EPC+O”模式,在园区建设运营“园中园”。为企业量身定制研发、生产、办公场所,打造企业集中、产业聚集、资源集约的载体平台,既达到了提升土地利用率、促进产业聚集、共享公共资源、提升运行效率的目的,又推动了湖南省《加快产业园区市场化建设运营的若干政策》在园区落地生根、见到实效。三是强化大抓项目意识,推动项目尽早建成达效。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园区人精神,以“白+黑”“晴+雨”“5+2”的工作干劲和精气神,对项目实行工期倒排、挂图作战、挂牌销号,抢干快干,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缩短工期约4个月,为项目后期招商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广开门路,招商引资有力度

一是突出专业招商。充分发挥中电光谷专业招商团队作用,依托其在大湾区、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的优质资源,广泛开展招商活动。加强整合园区管委会、驻广招商小分队力量,积极与大湾区商协会进行沟通对接,广聚招商资源。二是突出联动招商。与自贸区郴州片区构建联动招商机制,组成招商小分队,开展联动招商,充分发挥各自在信息、政策、资源等方面优势,做到在政策上互补、资源上共享,形成“1+1>2”的效应。三是突出全员招商。园区管委会全体干部职工签订招商引资工作“军令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将招商引资任务细化分解到人,做到人人熟悉招商政策、个个参与项目招商。2022年上半年共对接洽谈客商100余批次,开展联动招商12次,签约项目36个,其中入驻先进智造园项目19个。入驻企业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70亿元,年税收2亿元,亩均税收70万元。

多措并举,服务企业有温度

一是强化制度保障。深入推行“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建立“园区直通车服务”工作机制,实行容缺审批、超时默认等审批制度和效能评估、一次性告知等工作制度,推行“代办制”“零跑腿”“一站式”服务。开展“清廉园区”建设,出台《园区干部“十不准”》,规范干部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强化优质服务。推行项目服务专员和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对每一个洽谈的项目,每一个入驻的企业均明确一名服务专员,从项目联系、洽谈、签约,到入驻、装修、投产提供全过程“一对一”服务,帮助解决工商注册、银行开户、项目立项、装修方案审定等一系列问题,为项目和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三是强化真抓实干。树立绩效至上的鲜明导向,完善干部职工“责任、成绩、问题”三张清单,建立选人、用人、管人一体化机制,将工作成效与年终绩效、提拔重用直接挂钩,激励干部职工主动抬高标杆、自我加压,努力把普通做到极致、把平常做到超常,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干事环境。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