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科技创新政治工作,前进!

发布时间: 2022-10-12 09:47: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近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召开动员部署会,对体系加强新时代科技创新政治工作打出一套“组合拳”,推动科技创新力和服务科技创新力耦合,以政治优势赋能科技优势,汇聚起探索浩瀚宇宙、勇攀科技高峰的磅礴力量。

每一次航天发射都是一次科技创新活动。这些年,该中心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建设发展成为中国空间站、北斗、探月、天链、行星探测母港,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了重要贡献。成绩背后,离不开体系性推进新时代科技创新政治工作的“倍增器”作用。

科技干部为党奋斗、为国献身的坚定信念,是推动科技创新的动力源泉。为此,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始终注重用好“航天报国、航天强国”初心使命这一特有优势,引导广大科技干部把个人命运与党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采取宣扬创新典型、创作创新歌曲、学习科技故事,以及利用历史展览馆、功勋装备、数字史馆等红色资源感染熏陶等方式,大力培塑“最先进、最前沿、最有前景”为特质的创新文化精神,健全制度机制,修订完善“九个保证”22条《措施》,引导科技干部把个人理想与航天事业相交会,把个人价值追求与国家战略需求相对接,重点围绕“特色、优势、前沿”打造科技创新团队,加快培养能够堪当重任的科技领军人才、学科拔尖人才和青年科技英才。

抓好航天发射任务中的政治工作,既是科技创新中政治工作的内在属性、更是本质要求。执行高密度任务过程中,该中心各级按照“精心准备、精心组织、精心实施,确保发射任务圆满成功”的重要指示,始终坚持党委对航天发射任务的统一领导,持续推动“一心两场”向“两场一心”聚合;针对中心西昌、文昌两场常态保持高密度、高强度、高难度的任务态势,持续加大思想引领、心理疏导和帮难解困力度,精准做好一人一事工作,持续开展“两为”“三暖”“四送到一线”活动;大力培塑质量文化,扎实抓好“再接再厉、更上层楼”专题教育和质量建设大讨论,采取在一线阵地建设质量文化长廊、悬挂质量警示牌、制作质量宣传橱窗等多种形式,推动约束成习惯、习惯成自然、自然成传统、传统成文化,为圆满完成航天发射任务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干得有劲头,发展有奔头!”该中心11支科技创新团队表示,后续,他们将坚持面向世界航天发展前沿、面向国家航天重大战略需求,在基础研究、技术突破、方法改进等方面加强创新攻关,全面提升现代化航天发射能力,将研究成果高效应用到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和中心能力拓展建设中去,全力以赴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黄国畅 胡煦劼 屠海超 李文俊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