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艾晓慧:当,就要当蓝领精英

发布时间: 2022-10-12 11:34: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董宁

中国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江汉采油厂新沟采油管理区新一站党支部书记艾晓慧。(受访单位供图)

 

      在江汉油田,艾晓慧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她2008年到油田工作,14年来,从都市白领到采油女工,从石油“门外汉”成为湖北省采油工技术状元,先后获得湖北省知识型职工标兵、湖北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她用汗水和智慧、青春和奉献,绽放成一朵荆楚大地“石油花”。


    “干,就要干出成绩”


    2004年,艾晓慧大学毕业,应聘到杭州一所高等院校担任美术教师,在三尺讲台感受到为人师表的荣光。

    “那一年,我踌躇满志,畅游苏堤春晓、三潭印月,有了在西子湖畔安家的憧憬和渴望。”艾晓慧说。

    2006年的一天,一个急促的电话打乱了艾晓慧平静的生活。电话那头是邻居阿姨火急火燎的声音:“晓慧,你妈刚摔了一跤,头破血流的,你快点回来吧!”

    回到家后,看到不满50岁的妈妈已满头白发,脸上、腿上、胳膊上青一块紫一块的血痕时,艾晓慧的心碎了一地。

    后来,艾晓慧放弃了热爱的教师职业,回到老家,成为江汉油田新业公司一名劳务派遣工,分配到江汉采油厂原新周作业区采油22队。工作环境和生活方式彻底发生改变:在高校当教师,拿的是粉笔,捧的是教案,面对的是朝气蓬勃的学生;回到油田当采油工,拿的是管钳,提的是样桶,面对的是偏远地区的荒凉和孤寂。要说心里没落差,那是假话。

    师傅李拥看出艾晓慧有情绪,开导她:“别看石油行业苦,干好了一样能出彩。” 人生的舞台,谁不想活得精彩?是消极还是积极,是沉沦还是奋起?艾晓慧很快调整了心态,选择了后者。

    为尽快胜任工作,艾晓慧让自己重新“归零”,开始了人生的定向聚焦。她做完一项工作总要问师傅为什么,遇到技术问题就记录下来,回去自己看书琢磨。无数个日夜,她往来于站点、井场。每一个闸门、每一条管线、每一道流程,她一个不放过,扎实学习。艾晓慧进步很快,2009年,她在作业区安康杯采油知识竞赛中一举夺魁;当年底,联合站油改煤工程开工,她第一个拿下司炉工操作证,成为作业区最早拥有双证的劳务派遣工。

    有理想、敢奋斗的青春,才会更加精彩。2010年4月,艾晓慧当上了采油3班班长。2010年9月,她作为油田唯一的女劳务派遣工代表,参加了中国石化优秀班组长培训班。学习归来,她在班组实行设备标准化管理,班组整体技能水平得到有效提升,被评为采油厂先进班组,管理的油井被评为采油厂科学管理示范井,她本人也被授予油田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油田巾帼立业标兵等称号。

 


中国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江汉采油厂新沟采油管理区新一站党支部书记艾晓慧。(受访单位供图)


    “当,就要当蓝领精英”

 

      如果说,走进油田是缘于母亲,那么爱上石油、为油拼搏,却是艾晓慧不悔的选择。当蓝领精英的梦想激励着她不懈努力、勇攀高峰。

      为尽快掌握采油技术理论知识,艾晓慧用心研学大量专业技术书籍。白天工作,她留意技师的示范讲解,认真掌握操作要领;晚上回到宿舍,再困再累,她都坚持自学理论知识。

      2012年3月,她被油田选送参加中国石化技能大赛集训班。艾晓慧年龄最小、资历最浅、经验最少。“抽油机调平衡”是个力气活儿,对男员工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为了调好平衡,艾晓慧一次次挥动重达7.5公斤的榔头,站在高高的操作台上,砸松固定螺丝、卸松锁块螺丝,用摇把反复移动半吨重的平衡块。尽管累得腰酸腿疼,吃饭都拿不住筷子、端不稳饭碗,她还是咬牙坚持。

      赛场的激烈竞争使艾晓慧懂得,实力决定一切。机械制图是弱项,她每晚画图两小时,强化训练。为了画好三视图,她一次次把橡皮掏空、削圆,从圆形到正方体、组合体,画立体图形,提高空间想象力。为了保证机械制图的精确度,艾晓慧从一根线条的粗细、一个箭头的比例、一个数字的大小练起。抽屉里,画满箭头、线条、数字的草稿纸有近10公斤重。

      一个月的艰苦训练后,艾晓慧获得此次大赛第10名。职工培训站的老师给她高度评价:“第一次参加就取得这样的成绩,这个姑娘不简单!”

      有了这次宝贵经历,艾晓慧自信心更足了:当,就要当蓝领精英。她参与的卡边带槽口的管道打卡装置、车载式油管线高压解堵装置两项发明,先后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

 


中国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江汉采油厂新沟采油管理区新一站党支部书记艾晓慧。(受访单位供图)


    “做,就要做最好的自己”

 

    站上更高的领奖台,艾晓慧淡定而从容,她让自己尽快忘记荣誉,撕掉那些“标签”,做最好的自己。

    2018年9月,艾晓慧被任命为老新站党支部书记、副站长。她更加努力了。老新站位置偏远,员工大部分时间都驻守在站里。艾晓慧用亲情文化营造家园氛围,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

    2020年1月,艾晓慧调任新沟采油管理区马50站站长,成为全厂唯一的女采油站长。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了艾晓慧一个“下马威”。因为道路封闭、出行受限,偏远站点的换班被暂时取消。艾晓慧带领员工整整坚守了86天,直到疫情管控解除,马50站实现安全生产、队伍稳定、原油超产,取得抗疫稳产“双胜利”,而她却瘦了15公斤。

    2021年8月,艾晓慧被任命为新一站党支部书记,转变的是环境与职务,不变的是她对工作的态度。

    今年3月,随着油田体制机制改革调整,清河采油厂外包员工全部调整回到江汉采油厂工作。新一站新分来的外包女工牛亚娟的儿子凯凯今年三岁半,家中无人照顾,眼看凯凯要到上幼儿园的年龄,怎么办?没等牛亚娟开口,艾晓慧便主动伸出援手。她与附近幼儿园取得联系,顺利帮助孩子入托,并在住房紧张的情况下,为牛亚娟母子安排了一间安静的宿舍,方便她照顾孩子。

    今年8月7日,潜江突发疫情,江汉采油厂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位于荆州、仙桃、天门等地的13个偏远站点暂时取消轮换倒班,新一站也在其中。艾晓慧带领驻站员工再次坚守岗位。

    8月14日深夜11时,一通紧急电话将艾晓慧唤醒。新1211井注水管线穿孔,但受交通管制影响,挖掘机无法赶到现场,怎么办?“险情就是命令,就算一锹一锹挖,也要找到漏点,完成补漏。”艾晓慧戴上头灯、拿起铁锹和补漏工具就往井场跑。

    来到现场,艾晓慧带头跳进水田里,一锹一锹地开始挖坑。由于坑里都是流沙,边挖边垮,非常费力,几人很快便汗流浃背。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努力,大家终于在水田深处挖到漏点,并且第一时间焊接好管道,恢复流程,确保了原油平稳生产。

    光荣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艾晓慧深感重任在肩:“这是党组织交给我的一份新考卷。我将坚定理想信念,继续带好头、做榜样,用青春和热情为石油石化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文: 石建芬  胡 涛  汪 睿)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