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三批航天员将陆续加入空间站任务

发布时间: 2022-11-28 10:03: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发 汪江波 摄影


中国网讯 在11月28日举行的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介绍了我国第三批航天员及第四批预备航天员的相关情况。

季启明介绍说,我国于2020年10月完成第三批18名预备航天员的选拔,包括7名驾驶员、7名飞行工程师、4名载荷专家。他们需开展8大类、近百项、400余个科目的训练,经过两年多的刻苦训练,目前已完成了全部基础科目和大部分专业技术科目的训练内容。

按照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后续任务的规划,部分第三批航天员已开始后续任务的针对性训练,在不久的将来,他们将会陆续加入空间站任务的飞行乘组,并逐渐成为主力军。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  中国网发 汪江波 摄影


季启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介绍说,我国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已于今年9月全面启动,计划选拔12至14名预备航天员,并首次在港澳地区选拔载荷专家。预备航天员选拔分为初选、复选和定选三个阶段,目前正在开展初选阶段工作。

季启明表示,选拔实施以来,港澳特区政府周密组织,有关科研机构全力协助,港澳广大民众反响热烈。来自生物医学工程、机械电子、材料、化学、天文等多个专业领域的科研人员与高校老师踊跃报名,目前已完成候选者基本条件的筛选,正在组织临床医学检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十分期待在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队伍中,能够看到港澳航天员的身影。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