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飞25年的航天员邓清明:就等这一天

发布时间: 2022-11-28 15:02: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1998年1月,邓清明凭借十多年的歼击机飞行经验入选我国首批航天员。天空与太空,一字之差,对人的要求,却是脱胎换骨。经过刻苦训练,他和13名战友全部通过考核,具备独立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能力。

“航天员有两种状态,一种是飞天,一种是准备飞天”,邓清明说。他没有因为是备份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不想因没有准备完备,而造成遗憾。

神舟十一号任务是邓清明离梦想最近的一次,他再次止步塔架,未能圆梦。

当时,邓清明千言万语没办法表达,转过身站抱住景海鹏,含着泪说,海鹏,祝贺你!海鹏也说,谢谢你,兄弟!

邓清明记得,那时,他抱着景海鹏很久。

2014年,首批5位航天员停航停训,邓清明也成为唯一一位没有执行过飞天任务,却仍然参加学习训练和任务备战的首批现役航天员。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空间站建造阶段,对航天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邓清明始终以从零开始的心态保持着备战状态,入选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

邓清明讲,我累过,我思考过,我休息过,但没有放弃过。各种经历,睡一觉挥挥手就过去了,之后重新打点行装,整理好心情继续往前走。

得到入选消息的那一刻,邓清明却出奇的平静。那一瞬间,他脑海里想到更多的还是任务,水上水下的出舱,气闸舱、低压舱训练。

每一位航天员都深知出征太空的机会有多么难得。任务前,神十五航天员乘组三位航天员仍在反复练习。

28日,在刚刚公布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后,记者见面会上,航天员邓清明向观众致意。中国网发 汪江波 摄影


邓清明说,25年,是一个漫长的追梦过程。训练那么多了,就等这一天。

(整理自央视新闻报道)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