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所有医疗机构,急诊室、手术室、病房、病区等都要设立缓冲区保证患者医疗救治 降低病毒感染的风险

发布时间: 2022-12-07 17:04: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中国网讯 (记者 董宁)12月7日15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国家卫健委、国家疾控局相关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有紧急医疗需求的患者,无论有没有核酸结果,他们的医疗需求都必须也应该得到满足。

第一,救死扶伤是我们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神圣职责,所有医疗机构都不能以任何理由对患者进行拒诊,特别是没有核酸结果的这些紧急就医者,有很多是急危重症,容易造成治疗的延误,因此更要及时为这些患者提供紧急的医疗服务,我们要求所有医疗机构要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的抢救制度,同时要制定和完善相应的应急预案,并严格执行。救治患者绝对不能以是否有核酸检测结果为前提条件。

第二,对于急诊的就诊患者,如果没有核酸结果,我们都要求医疗机构在急诊区域内设立相对独立的缓冲区域,医务人员也做好个人防护。对于没有核酸结果的这部分急危重症患者,直接进入到缓冲区域内进行紧急救治,同时医院也可以完善抗原或核酸的检测,确保患者的紧急治疗能够得到第一时间的满足。

另外,我们也要求所有的医疗机构,无论是在急诊室还是在手术室、血液透析区域,包括病房、病区都要设立缓冲区域,与其他的诊疗区域相对隔开,做好准备,一旦发现有患者有一些基础性疾病,同时新冠病毒检测阳性,对这部分患者我们及时在缓冲区域内进行救治,这样既能保证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同时又能够极大地降低病毒感染的风险,确保更多人、更多患者的安全。

应该讲,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始终秉承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采取各种措施,既要保障新冠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更要保障人民群众日常的医疗服务不受到影响,高效地统筹好新冠患者的救治和日常医疗服务的救治工作。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