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节“不打烊”!贵南高铁四电工程建设者在守岗中发光发热

发布时间: 2023-01-22 16:44: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接触网导线架设

春节是与家人团圆的日子,但对于在建设工地工作的劳动者来说,他们在春节期间仍需坚守岗位。贵阳至南宁高铁建设已经吹响冲锋号角,为确保高铁如期建成,今年春节期间,中国中铁电气化局贵南高铁广西段站后四电工程的施工人员春节期间不放假,现场施工如火如荼,一线作业人员日夜鏖战,加速推进工程建设,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施工任务,全力保障贵南高铁如期开通运营。

1月22日,大年初一,在贵南高铁施工现场,随着施工负责人一声令下,恒张力放线车缓缓启动,转盘翻滚,接触网架设工作正式开始。作业平台上,施工人员各司其职,紧密协作,起锚、滑轮悬挂固定、接触线终端制作、落锚……各个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经过40分钟紧张施工,接触线顺利架设完成。阖家团圆之际,中铁电气化局贵南高铁施工建设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心系广西人民,继续在八桂大地上,谱写他们为人民服务的新篇章。

“春节期间,我们计划每天展放接触线4公里、安装吊柱30根、腕臂20套,争取完成40公里接触线架设、270根吊柱安装和200套腕臂安装的施工任务,确保实现贵南高铁广西段四电工程主体完工的目标。”中铁电气化局贵南高铁项目常务经理张红卫说,“截止目前,贵南高铁广西段河池至都安区间四电工程主体施工已基本完工,各专业已开始平推验收。荔波至河池区间正处于施工高峰期,为确保各项工期节点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我们施工人员春节期间不放假,紧张有序组织接触网隧道吊柱安装、电缆敷设、所亭设备安装及调试工作。

张红卫的老家在河北省景县。自2006年来到广西这片开放包容、生机勃勃、活力无限的热土,他就被八桂大地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浓郁的地方特色所吸引。15年来,他一直坚守广西,先后参建了多个重大项目,自贵南高铁四电工程进场以来,他担任项目常务经理,由于工期紧,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他都无法抽身回家看望80多岁的老母亲,全是由其妻子照顾。他总是深情地说老娘身体很硬朗,等今年贵南高铁开通了,再回去多陪陪家人。他心里总挂念着项目和参建员工,春节前还特意为坚守岗位的人员和家属送去了关心和祝福。

43岁的接触网作业队队长张战锋,与往年一样,今年继续留守在一线。他的老家在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他参建过京沪高铁、沪宁高铁、哈大高铁、京沈高铁、拉林铁路等多条电气化铁路建设,工作经验十分丰富。

“为了如期优质建设成贵南高铁,今年我们坚守岗位,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确保2月底顺利完成接触网主体施工。”他目光坚定地说道,“春节期间,我们主要在河池至荔波区段进行接触网施工。结合站前施工情况制定施工措施,运用自主研发的恒张力放线车等先进设备,见缝插针进行吊柱安装和接触线架设,确保接触线平直度达到每米不大于0.1毫的要求。我们坚守一线,一定会全力以赴,安全、优质、高效地建成贵南高铁。”

自2022年2月份调入贵南高铁项目工作以来,张战锋还没有回过家。他家里有80多岁的父母、刚上大学的儿子和贤惠的妻子。每个中铁电气化人的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支持的家庭。今年妻子选择了与他“云”过年“云”团聚。张战锋表示:“为了早日建成贵南高铁,所有的坚守与付出都是值得的,感恩家人的支持和理解。”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接触网导线架设

为了保障一千多名奋战前线建设者的工作生活,中铁电气化局等施工单位提前谋划部署,从人员、设备、材料、安全等方面充分准备,针对线缆等使用量大的材料,提前与供货商沟通提前采购,同时全力以赴做好了留守人员节日期间各项生活保障,从而保证让大家在广西过一个安心年。(金森、祁小庆、戚仕涛、冯陆平 供稿)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