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元宵 迎福闹春”全国摄影大展在福建莆田启动

发布时间: 2023-02-08 13:58: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大展启动仪式现场。

2月6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摄影家协会、中共莆田市委宣传部、莆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莆田元宵 迎福闹春”全国摄影大展启动仪式,在莆田市涵江区白塘湖公园玉兔广场举行。

中共莆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惠黔,福建省文联秘书长许瑞生,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潘朝阳,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梁克伟,中国摄影出版社社长高扬,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梁达明、陈大志、张兆增、刘占崑,阿根廷华人摄影协会主席冯宇峰,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周口市摄影家协会主席罗勇,莆田市涵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茜华,莆田市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马金熖,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理事景卫东,中国最美文艺志愿者颜劲松,铜川市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宋金钟,北京摄影函授学院教授王世民,莆田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林明基,莆田市委宣传部原部长陈金钵以及来自全国的摄影家、摄影爱好者出席了启动仪式。

中共莆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惠黔致辞。

陈惠黔在致辞中说,莆田正满怀希望建设“妈祖故里文化名城”“山水诗画生态韵城”“匠心制造产业新城”“通江达海战略港城”。摄影人采风创作将更好地宣传、推广莆田历史文化,助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摄影艺术和莆田魅力必将在大家的镜头下充分展现。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潘朝阳致辞。

潘朝阳向大家介绍了大展在筹备期间所进行的一系列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工作。他回顾了20年来莆田举世瞩目的发展变化,以及2001年在莆田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摄影艺术节。他动员摄影人来莆田创作,将莆田宣传到全国各地,走向世界。


 福建省文联秘书长许瑞生致辞。

许瑞生在致辞中说,摄影家们定格一张张独具魅力、精彩绝艳、直击灵魂的好作品,创作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精品力作,并通过影像全景式展现和传播莆田元宵民俗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莆田、关注莆田、走进莆田、爱上莆田、常来莆田。

莆田市涵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茜华致辞。

张茜华谈到,在全民摄影时代,一张照片能够成为一个地方对外宣传的名片,一场影展也能成为一座城市走向全国、联通世界、展示美好的重要窗口。期待通过摄影大展这个平台,推出更多文艺精品,为莆田代言。启动仪式内容丰富,精彩纷呈。舞狮、车鼓队、皂隶舞、十音八乐等莆田特色民俗活动轮番上演,还有木杆称制作、草编、灯笼、木雕等非遗项目集中展示。现场摄影家们的镜头纷纷聚焦,多角度、全方位记录。

活动期间,莆田特色民俗活动轮番上演。

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吸引摄影家及摄影爱好者驻足拍摄。

2月5日至8日,由摄影家、媒体记者组成的采风创作团赴白塘镇洋尾村、双福村,涵西街道萝苜田历史文化街区、延宁宫以及梧塘镇九峰村、南门社区等地调研、采风创作。他们通过相机记录了莆田的撞火、踏火、穿火、皂隶舞、摆棕轿等元宵活动。期间还将围绕如何用镜头传播“莆田元宵、迎福闹春”,用影像助力传播莆田非遗文化旅游推广与地方进行交流。大展活动时间跨度一年,即日起至2024年3月24日,面向全国征集莆田元宵文化习俗主题作品,评出入展作品100件,将颁给荣誉证书,并按中国摄影家协会相关规定,累积入会申请积分,入展作品将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方式同步向国内外宣传推介。此外,莆田摄协还将举办2023年网络摄影展,即日起至2023年3月6日,面向广大摄影家征集莆田元宵文化习俗主题作品。

(文图提供:中国摄影出版社)

(撰稿:唐瑜, 摄影:景卫东、刘洪、魏长水)

“莆田元宵 迎福闹春”全国摄影大展

征稿启事

莆田市地处福建东南沿海中部,自古文教昌明,英才辈出,素有“文献名邦、海滨邹鲁”的美誉。莆田民俗文化源远流长,特别是莆田元宵习俗,时间跨度全国最长,活动形式火热多样,文化内涵丰富,极富地域特色。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生动展示莆田元宵传统习俗文化样貌,全面展现莆田作为妈祖故里文化名城、山水诗画生态韵城、匠心智造产业新城、通江达海战略港城的发展成就,助力莆田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先行市,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摄影家协会、中共莆田市委宣传部、莆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决定联合举办“莆田元宵 迎福闹春”全国摄影大展活动,征集评选相关主题优秀摄影作品,线上线下同步宣传推介,热忱欢迎全国广大摄影家、摄影爱好者积极参与,踊跃投稿。

一、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中国摄影家协会、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单位: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摄影家协会、中共莆田市委宣传部、莆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中国摄影出版社画册项目部、莆田市摄影家协会

协办单位:莆田市各县区委(工委)宣传部、各县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战略合作单位:千途导摄平台

二、征集主题

以反映莆田元宵习俗文化为主,可兼顾当地春节习俗文化及人文风光等。

三、征集时间、数量及稿酬待遇

1.征集时间:2023年2月6日(农历正月十六)至2024年3月24日(农历二月十五)(以收到作品时间为准)

2.征集数量及稿酬:征稿结束后,由大展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产生入展作品100件,每件入展作品稿酬人民币800元。

3.其他待遇:以上作品均颁发荣誉证书,并可按中国摄影家协会之规定累积入会申请积分。入展作品将通过现场展览、新媒体宣传等形式,线上线下向国内外同步推介宣传。

四、征稿细则

1.广大摄影家、摄影爱好者均可投稿。

2.拍摄地点仅限莆田市境内。

3.作品拍摄时间不限(鼓励近期拍摄的作品),投稿数量不限,单幅、组照不限;组照最多4幅作品为一组,投稿时请拼成一图。

4.主办单位将委托承办方统一调取入展作品的大尺寸数据文件(JPG最高格式压缩文件建议不低于5MB)。请投稿者务必于接到通知后将大尺寸数字文件(胶片拍摄的请扫描底片)在规定时间内向承办单位提交,逾期不提供者视为自动放弃资格。

5.该展实行作品公示制度,拟入展作品将在中国摄影出版社官网、官微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并在此期间接受社会监督。

6.对于入展作品,主承办单位有权在著作权存续期内,以复制、发行、展览、放映、信息网络传播、汇编等方式使用入展作品,并不再支付报酬。

7.投稿者应保证其为所投送作品的作者,并对该作品的整体及局部均拥有独立、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投稿者还应保证其所投送的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包括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合法权益。

8.作品政治导向正确。对于足以妨害公序良俗的作品及行为,一经发现将立即取消入展资格。“妨害公序良俗的作品及行为”包括但不限于可能严重误导公众认知、具有欺诈性质等一切违反法律、道德、公共秩序或善良风俗的情形。

9.不符合本征稿启事规定的,不能参加评选;已参加评选的,将予取消;主办单位有权收回入展作品稿酬、荣誉证书等,并可在媒体上通报。

10. 禁止该展的评委及其近亲属投稿,一经发现随时取消一切资格。

11.本次活动不收参加费,不退稿,且不退存储介质。投稿作品在发送过程中损毁、灭失或迟到、未到的,相关损失及后果由投稿者自行承担。

12.本征稿启事解释权属于主承办单位。凡投稿者,即视为其已同意本征稿启事之所有规定。

五、投稿方式

1.APP投稿:应用市场下载“千途”APP。登录注册,在首页找到“赛事”,进入后在相应的赛事页面投稿。

2.网络投稿:登录千途官网www.pai2345.com,在“比赛”专区中相应赛事页面投稿。投稿者请在个人资料中填写真实个人信息。主办单位保证不公开或泄露投稿个人非公开信息。

3.手机投稿:长按识别下方链接进入赛事投稿。

https://match.pai2345.com/official/match-mobile/#/detail/10563/intro

主办方咨询:马莉13859820656、林震扬13599028833

平台咨询:途途18506053319

(文图提供:中国摄影出版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