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高台:探访活跃在祁连山下的野生动物

发布时间: 2023-02-08 14:15: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优化,生物多样性持续增加,人民群众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甘肃省张掖市境内的野生动物不再隐居荒野,变得“亲民”起来,频繁走进公众视野,出现了羚羊走进村庄,天鹅飞进县城的生动场景。

最近,摄影师周忠闻讯来到祁连山下牧民羊只饮水池前隐蔽等候,意想不到的是:这处池塘不仅成了蒙古沙雀的乐园,连昔日远离人类、踪迹难觅的鹅喉羚也频频光顾,几只精力爆表的雄性鹅喉羚还在水池上演了一场场争斗秀。

据当地牧民张青民介绍, 现在野生动物很多,田间地头,村庄周围到处都有,每天我们的家羊饮过水以后,鹅喉羚都来喝水,大约有一百只左右。村庄北面鹅喉羚比较多,村庄南面现在鹿、岩羊啥都有,一到夏天,都来光顾红沙河的庄稼地 。

和鹅喉羚一样,下山的还有白唇鹿、蓝马鸡等。这几年,多种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种群数量稳中有升,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和人和谐相处。


无独有偶,在甘肃高台县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一百多只大天鹅、灰雁等野鸟来到这里悠闲地觅食嬉戏, 这些 鸟和过往游人的相距只有几十米,真是这座城市美丽的一道风景线,一派人类与野生动物和谐共存的景象。

近年来,张掖市各区县通过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野生动物栖息地得到更好的保护,越来越多的野鸟在人们生活中频繁“现身”,发现彩鹮等新鸟类近60种。

“野生动物和人距离越来越近,充分说明生态环境日益向好,给野生动物们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空间,也进一步说明人们生态环保意识不断加强,人和野生动物和谐共生的理念逐渐根植人心。 赵 海 杨菊萍 文 周忠 摄影 (赵建伟编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