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杨登辉:推动中国式现代化 加速制造业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3-09 15:35: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教师杨登辉。受访者供图

中国网讯(记者 郑亮)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教师杨登辉表示,我国要想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急需打造一支技艺精湛、素质优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新时代技能大军。

“我们建设现代化,就要抓制造业,搞实体经济。一定要转变观念,大力培养产业工人”。结合自己这一观点,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杨登辉所带来的建议主要聚焦在推进制造业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上。

杨登辉对参加技能比赛的学员进行培训。受访者供图

经过调研,杨登辉发现在制造业领域技能人才存在许多问题。一是近年来以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平台主播等为代表的新职业迅速发展,使就业人员逐步向第三产业转移,对制造业就业形成一定冲击,技能人才队伍规模不能满足制造业所需。二是我国技能人才队伍结构矛盾突出,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缺口较大。人才供给不足已经成为制约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关键“短板”。三是对制造业技能人才培养的支撑不足。技工教育是制造业技能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但目前与办学规模、培养成本等相适应的财政投入机制尚未建立,对制造业相关专业建设的支持政策有待创新,技能人才培养的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四是社会上“重学历、轻技能”的观念仍然存在,唯学历的用人导向依然流行,高技能人才与高层次人才难以拥有同等的社会待遇和上升通道,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有待增强。

杨登辉(右二)与世界技能大赛获奖学员合影留念。受访者供图

面对人才培养面临的问题,杨登辉建议,首先要推进技能人才工作立法。为解决技能人才工作中权利义务不明确、责任主体不清晰和工作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从国家层面启动技能人才工作立法,将技能人才培养和技工教育、职业教育改革实践中行之有效、带有规律性和长期适用性的成果固定下来,强化技能人才工作推进的刚性约束,促进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其次要发挥技工教育的基础性作用。技工院校要坚持面向制造业办学,坚持校企合作培养技能人才。要进一步明确技师学院办学定位和办学层次,落实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在参加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升学就业时与大专和本科学历人员享受同等待遇。同时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明确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发展和技能人才培养的法定义务,尤其国有企业要把高技能人才培养纳入企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强化薪酬改革引领,薪酬分配向一线高技能人才倾斜。最后要加大对大国工匠、技能典型的宣传力度,设立国家“技工节”,增设技能人才类国家级奖项,定期开展表彰奖励。设立制造业领域紧缺、高端技能人才引进补贴,在全社会营造重视技能、重视技工的良好氛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