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俊明委员:鼓励内地港资参与临床研发助力国产医药产品创新

发布时间: 2023-03-10 09:16: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湖北社团总会会长谢俊明。


中国网讯 自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以来,越来越多的香港同胞赴大陆兴办实业,参与到祖国各行各业的经济建设中,随着改革开放和“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深入推进,自中共中央、国务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印发实施以来,香港已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形成香港同胞同祖国人民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良好局面。习近平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香港、澳门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发挥作用。2022年国家发改委第1652号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中指出,支持民间投资参与科技创新项目建设,支持民营企业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战略任务。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湖北社团总会会长谢俊明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国内的政策环境正在逐步优化,但是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内地港资企业的发展也面临着“尴尬的窘境”,企业的发展始终无法摆脱行政审批和申报准入的禁锢。例如在医药卫生领域,在对国际合作科学研究和临床试验备案过程中,将内地港资医疗机构参照外资单位进行管理,不予备案。这一规定使得香港同胞来内地兴办的医疗卫生机构受到阻碍,既无法参与到国际合作的临床科研项目,也无法参与到国内医药企业和医疗机构临床研究合作当中,无法接触到医学最前沿的先进产品和技术,极大限制了助力国产医药创新产品研发的途径和医疗机构在临床技术上向国际高水平方向的发展。

据了解,国家科技部出台的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的惠港政策只批准了香港和深圳的4家单位作为试点,其政策还未真正广泛落实到内地。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

一、允许符合条件且诚信记录良好的内地港资医疗机构纳入人类遗传资源惠港试点单位,参与国内临床科研项目。建议进一步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使内地港资医疗机构能享受到同等国民待遇,符合国家鼓励全民创新的方针政策,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二、推动开放共享的科研文化,从体制机制上保障科研人员可以自由探索和深化国际合作交流,在生物医药领域,科技创新铸就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之盾,急人民所需。鼓励更多内地港资医疗机构的科研人员参与国家生物科技创新,加强生物安全基础设施和生物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我国生物医药领域创新持续输入新鲜血液。

三、加强生物安全法的普及,提高生物安全知识知晓及执行率。注重内地港资医疗机构在研究过程中对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的保护,严格执行政府为维护国家安全出台的各项涉及我国生物安全保护的法规政策。


网站无障碍